特色👉無防腐劑、無SLS、無SLES、無Paraben、無PEG、無礦物油、無化學香精(Fragrance)、非基因改造(Non-GMO)、全植物性產品(Vegan)。
IMG_3366
成份中特地選用對特殊肌膚有益的苦楝油、左手香、精油,並使用能舒緩並護膚的植物成份,同時搭配滋潤油脂成份,適合沐浴全身及秀髮清潔。
IMG_3367
1656297955176@2x
為了達到對特殊肌膚的助益,調高苦楝油使用比例,苦楝油特有花生香蒜味,與添入的精油中和後轉變幻化為濃厚的藥皂味,皂體色澤也因苦楝油及左手香萃取汁,呈現自然褐色色澤。
IMG_3369
以苦楝油為主用入皂油脂,苦楝油含有苦楝素,助消炎止養,對異味性皮膚炎亦有舒緩之效;在問題膚況上助益良多,痘痘粉刺肌、敏感肌、男士肌、狗寶貝都有良效,或者莫名發生的腫、癢,無使用類固醇的副作用情況。
IMG_3370
藥典中,它經常與精油調和,用來處理傷口、切割傷與擦傷、減緩過敏發疹的奇癢,具極佳抗黴菌效果,所以對抗香港腳情況亦十分有助益,苦楝油含大量胺基酸、脂肪酸維生素E及苦楝素,對於嚴重受損及發炎的肌膚更有幫助。
這款天然味、天然色的「藥師苦楝全身舒膚皂」用於洗臉、沐浴皆宜,也適合乾性髮質或兒童洗髮使用!
IMG_3371
1656297997093@2x
【適用膚質】一般、中性、乾性肌膚、濕疹、牛皮癬,油性肌建議冬天使用,洗髮僅適合乾性髮質。
【使用成分】印度苦楝油、特級初榨橄欖油、椰子油、棕櫚油、乳油木果脂、左手香萃取液、
精油
【賦香精油】澳洲茶樹、百里香、迷迭香、廣藿香
賦香不使用香精,使用純天然精油,精油具揮發性,香味會隨時間轉淡,此為正常現象;皂晾熟成後以真空袋包裝,防潮並提高精油留香度。)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無患子入皂好選擇-無患子

IMG_2792

本草綱目稱為木患子,四川稱油患子,海南島稱苦患樹,台灣又名黃目子,亦被稱為油羅樹、洗手果、肥皂果樹、搓目子、假龍眼、鬼見愁等等。

相傳以無患樹的木材製成的木棒可以驅魔殺鬼,因此名為無患。

而拉丁學名Sapindussoap indicus的縮寫,意思是「印度的肥皂」,無患子厚肉質狀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可用於清洗,是古代的主要清潔劑之一。

IMG_2794

無患子果皮含無患子皂苷三萜皂苷,可製造「天然無公害洗潔劑」,用於日常洗滌:餐具清潔、美容、洗頭、皮膚保健。

IMG_2791

天然植物無患子樹的果實,通過人工曬制、剝皮,而後得到的純果皮,可以直接用來提取其有效成份--皂苷,製造天然無公害洗潔用品--無患子皂乳無患子手工皂等。這一類天然植物洗潔用品,在日本、台灣、韓國、美國等國家已經相當流行。特別是歐洲人,更是喜歡將無患子的果皮,不經加工,原原本本的包裹在棉織袋子內,泡水搓擠,使其產生泡沫,直接用於洗衣、洗頭、洗身。

IMG_2786

根、果作為中藥材,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的功效。

無患子果核用於製作天然工藝品及佛教念珠。

無患子種仁含油量高,用來提取油脂,製造天然滑潤油;最新科研透露:無患子種仁提取油脂,可用來製造生物柴油。

 

功效作用

清熱、祛痰、消積、殺蟲。主喉痹腫痛、肺熱咳喘、音啞、食滯、疳積蛔蟲腹痛滴蟲性陰道炎癬疾腫毒。

《生草藥性備要》:止血;煨食殺蟲,去膩;煮膏藥祛風、消腫、拔毒。

《廣西中藥志》:燒灰研末吹喉治聲啞。

《浙江天目山藥植志》:治各種喉症,感冒發熱,百日咳,白濁,白帶,小兒疳積。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2錢;研末或煨食。外用:研末吹喉、擦牙,或煎湯洗、熬膏塗。

【貯藏】置通風乾燥處。

【附方】

治雙單鵝喉:無患於三錢,鳳尾草三錢,煎服。

治鵝喉:無患子二錢,元明粉一錢五分,梅片六分,研極細末吹喉。嚴重者加麝香一分。

治哮喘:無患子煅灰,開水沖服,小兒每次六分,成人每次錢,每日一次,連服數天。(方以下出《嶺南草藥志》)

治蟲積食滯:無患子五至七粒,煨熟吃,每日一次,可連服數日。(《廣西民間常用草藥》)

治厚皮癬:無患子酌量,用好醋煎沸,趁熱搽洗患處。(《嶺南草藥志》)

治牙齒腫痛:無患子一兩,大黃、香附各一兩,青鹽半兩,泥固煅研,日用擦牙。(《普濟方》)

去風明目。用無患子皮、皂角、胡餅、草菖蒲,同捶碎,加漿水調作彈子大,取以泡湯洗頭,能去風明目。

洗面去斑。用無患子上搗爛,加白面和為在丸,每日取以洗面,去垢及斑,甚效。

子中仁:牙齒腫痛。用肥珠子一兩,大黃、香附各一兩,青鹽半兩,泥土固封,火煅,研細。每日取以擦牙。

 

【臨床應用】

治療滴蟲性陰道炎:取洗淨去皮的無患子1斤,加水1000毫升煎成濃液。每次取50100毫升加溫開水1000毫升稀釋,按常規灌洗陰道,每日1次,710天為一療程。同時配合清熱化濕的中藥內服。經治10例均於灌洗一療程後,複查滴蟲陰性。5例追蹤觀察23個月未見複發;1例於2月後複發,再行治療仍然有效。

 

【入皂應用】招福淨化無患子原味潔淨皂

IMG_2787

#無患子

#無患子皂

#招福淨化無患子原味潔淨皂

#TaiTai泰泰手創

 

TaiTai泰泰70x42.jpg Line@ ID : @icj7542c

或於粉絲專頁中留言哦!

更多資訊請上fb搜尋TaiTai泰泰手作180x33.jpg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淡化肌膚斑點 飲食改善皮膚

一、斑點分類及其形成

1、過度日曬,紫外線長期刺激。

曬斑是由於陽光劇烈照射,紫外線刺激麥克寧色素母細胞分泌黑色素,色素沉澱形成的斑。

2、懷孕或者遺傳

天生的斑原因很多,大多跟懷孕其間的飲食環境變化激素變化等眾多因素有關,也有遺傳的可能。

3、體內激素變化

      例如肝功能不佳、懷孕、疾病等因素導致體內激素的變化而形成的斑,一般長在臉頰、顴骨的位置。

4、膚質不當保養

      毛細血管破裂形成的斑,大多是擠痘痘過程中擠破了毛細血管而形成的,也有可能本身是敏感膚質,在保養過程中護理不當,導致毛細血管破裂而形成。

5、性荷爾蒙影響,內分泌系統改變。

6、使用不良保養品或化妝品。

 

二、五種果蔬喝走斑點暗沉

體內激素變化而形成斑,一般長在臉頰、顴骨位置。

1、胡蘿蔔汁拍臉

將鮮胡蘿蔔研碎擠汁,取5毫升,每日早晚洗完臉後,以鮮汁拍臉,待乾後用塗有植物油的手輕拍面部。

貼心說明:此外每日喝1杯胡蘿蔔汁也有祛斑作用。因為胡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2、每日喝番茄汁

每日喝1杯番茄汁或經常吃番茄,對防治雀斑有較好的作用。因為番茄中含豐富的維生素C,被譽為維生素C的倉庫。

貼心說明:維生素C可抑制皮膚內酪氨酸酶的活性,有效減少黑色素的形成,從而使皮膚白嫩,黑斑消退。

3、黑木耳除黑斑

取黑木耳30克,紅棗20枚。將黑木耳洗淨,紅棗去核,加水適量,煮半個小時左右。每日早、晚餐後各一次。經常服食,可以駐顏祛斑、健美豐肌,並用於治療面部黑斑、形瘦。

貼心說明:黑木耳可潤膚,防止皮膚老化大棗和中益氣,健脾潤膚,有助黑木耳祛除黑斑。

4、白米黃瓜粥品

(1)取白米100克,鮮嫩黃瓜300克,精鹽2克,生薑10克。將黃瓜洗淨,去皮去心切成薄片。大米淘洗乾淨,生薑洗淨拍碎。

(2)鍋內加水約1000毫升,置火上,下大米、生薑,大火燒開後,改用文火慢慢煮至米爛時下入黃瓜片,再煮至湯稠,入精鹽調味即可。一日二次溫服,可以潤澤皮膚、祛斑、減肥。

5、檸檬白嫩皮膚

(1)將檸檬攪汁,加冰糖適量飲用。檸檬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克檸檬汁中含維生素C可高達50毫克。此外還含有鈣、磷、鐵和維生素B群等。

(2)常飲檸檬汁,可以白嫩皮膚,防止皮膚血管老化,消除面部色素斑,還具有防治動脈硬化的作用。

可以參考台灣原生種的台灣香檬,有市售的原汁,比一般檸檬酸度低,直接加水稀釋喝,快速又方便;夏日加蜂蜜沖泡再加冰塊,解暑又健康,還能省下貴貴手搖飲費用。

https://reurl.cc/NA6e1Q

 

TaiTai泰泰70x42.jpg Line@ ID : @icj7542c

或於粉絲專頁中留言哦!

更多資訊請上fb搜尋TaiTai泰泰手180x33.jpg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aiTai泰泰《薄荷左手香膏DIY材料包製作步驟》

《DIY》薄荷左手香膏DIY材料包操作說明

《DIY》薄荷左手香膏DIY材料包操作說明75%以上酒精噴洒容器,進行滅菌、消毐。(1)

《DIY》薄荷左手香膏DIY材料包操作說明將左手香油倒入250ml以上的玻璃燒杯(2)或不鏽鋼容器,接著倒入蜜蠟,然後以隔水加熱方式將左手香油加溫,直至蜜蠟熔化。(3)(4),過高的油溫易產生油煙且易使油產生質變,也易讓後面待加入的精油快速揮發。薄荷左手香萃取油-1

《DIY》薄荷左手香膏DIY材料包操作說明蜜蠟完全熔化並與左手香油攪拌混合均勻後,倒入全部精油再攪拌。

《DIY》薄荷左手香膏DIY材料包操作說明以上材料全部混合均勻後,即可裝入容器中。

《DIY》薄荷左手香膏DIY材料包操作說明

5.待溫度漸降,凝結為固體,顏色轉為淺粉綠色即可蓋上盒蓋,貼上貼紙。

《DIY》薄荷左手香膏DIY材料包操作說明

1放一旁待酒精揮發乾

2勿低於200ml以免溢出

3建議使用可定溫的加熱器或電磁爐加熱,溫度設定65oC,如此可確保不會讓材料加溫過熱。

4蜜蠟的熔點為65oC

TaiTai泰泰官方Line ID@icj7542c

痞客邦部落格 / FB粉絲專頁 請搜尋「TaiTai泰泰手創」

以上操作步驟,有任何需協助之處,歡迎透過上述方式聯絡哦!

 

#DIY材料包

#左手香膏

#提神醒腦

#蚊蟲叮咬

#TaiTai泰泰手創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958

TaiTai泰泰《漢方紫黃膏DIY材料包製作步驟》

  1. 先以75%以上酒精噴灑容器,進行滅菌、消毐;噴灑後放一旁待酒精揮發乾燥。
  2. 將紫黃油倒入玻璃燒杯(1)或不鏽鋼容器,接著加入乳油木果脂、蜂蠟,然後以隔水加熱方式將前述材料加溫,直至乳油木果脂及蜂蠟熔化(2)(3)過高的油溫易產生油煙且易使成品變質,也易讓後續加入的精油快速揮發。
  3. 待乳油木果脂及蜂蠟完全熔化,並與紫黃油攪拌混合均勻後,倒入全部薄荷腦(有涼款才有)及精油後,再充份攪拌混合。
  4. 以上材料全部混合均勻後,即可裝入容器中。IMG_8294
  5. 待溫度漸降,即凝結為固狀,顏色由深紫黑色漸漸轉淡褐黃色,此時即可蓋上盒蓋或管蓋,然後貼上貼紙即完成。
  6. 天然用材的紫黃膏,於炎熱高溫下,還是有可能會有微微軟化的情況,可放入冰箱冷藏或置於室內陰涼處,即可自然恢復為固體狀哦!

IMG_5371

 

(註1)勿低於200ml以免溢出

(註2)建議使用可定溫的加熱器或電磁爐加熱,溫度設定65oC如此才不會讓材料加溫過熱。

(註3)蜂蠟的熔點為65oC

IMG_8363-1

 

TaiTai泰泰官方Line ID@icj7542c

痞客邦部落格 / FB粉絲專頁 請搜尋「TaiTai泰泰手創」

以上操作步驟,有任何需協助之處,歡迎透過上述方式聯絡哦!

 

#DIY材料包

#紫黃膏

#汗皰疹

#TaiTai泰泰手創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手工皂製作免工廠登記申請』過程

泰泰手創館成立公司一陣子了,除手工皂相關資材販售外,泰泰對手工皂的製作與教學仍是重心之一。

為了合法製造,為了給消費者安全有保障、好品質的皂類商品,即著手申請製造工廠以合法製造與販售。

製造手工皂依法可以「免工廠登記」,但還是需要申請「免工廠登記」,這說起來有點繞口,實際上就是要回歸『工廠三照』(公司登記、營利登記、工廠登記)的概念來進行申請合法製作場所,在此整個申請過程與大家分享,希望能提供也喜歡自己手作手工皂的皂友們,合法擁有自己的「製皂天地」。

首先需擁有商號或公司行號

因為「泰泰手創」早先已在台中市登記申請公司,申請公司或商號可依自身條件與營業規模來選擇申請,申請商號或行號可以自己送件也可委託記帳士或會計師事務所辦理,與一般商業登記相同,要特別注意的是在營業項目中一定要有「化妝品製造業」這一項,有這個營業項目才能在申請「免工廠登記」通過後,從事手工皂製造。

✅ 再來就進入申請「免工廠登記」這一環節,這個步驟分為「經濟發展局初審」與「衛生局現場勘查」兩個階段。

  • 經濟發展局初審: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工業科惠中樓5樓(04-22289111轉31200)辦理手工皂製造之免工廠登記詢問函。須否辦理工廠登記查詢函檔案下載https://www.economic.taichung.gov.tw/45103/post
  • 應備文件:
  1. 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核准函影本
  2. 負責人身份證影本
  3. 合法房屋證明文件(「土地登記簿謄本」及「建物使用執照影印」、「建物測量成果圖影印」)

以上可於就近的地政事務所申請,台中市政府一樓聯合辦公處也有窗口可以申請。另外要注意謄本與影印三件內容要能核對得起來才行。若是近十幾年蓋的房子或大樓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像泰泰的工作室已是40年的透天厝,再加上台中縣市合併、地籍整編與電子化,地政事務所記載內容也有些筆誤請況,就變成多跑了好幾趟地政事務所,最後還是能釐清申辦資料的正確性。

4.建物於土地上配置平面圖及加工作業範圍面積計算表、使用機具動力表(以手繪平面圖即可,標註作業範圍及面積計算,機具動力表則簡單化一個表就可以了),依建物測量成果圖畫出製造作業使用範圍,附上泰泰的圖提供參考(手繪製圖也可以)。備齊後,再次檢查所有送出的文件,每一頁都要蓋上公司大小章,文件送出後沒問題,三天內就會收到回函了。

《法規》手工皂製作免工廠登記申請

✅收到經濟發展局初審通過的回函後,接著就可以向衛生局申請現場勘查作業。

  • 衛生局現場勘查:衛生局食品藥物安全處藥政醫組 地址:403001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105號 電話:04-22220655,文件親送或郵寄均可,郵寄要註明『申請製造手工皂現場會勘』字樣。親送因疫情期間食品藥物安全處洽公都在二樓接洽,一樓為西區衛生所,要從側邊柳川東街小樓梯上去。申請書下載 https://www.fds.taichung.gov.tw/1223070/post

 

  • 應備文件:
    1. 收到經發局回覆的『免工廠登記函文影本』
    2. 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核准函影本、負責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向藥政醫組申請製造手工香皂現場會勘,並填寫申請書(範例下載https://www.fds.taichung.gov.tw/1244675/post
    3. 現場平面配置圖(初審時送經濟發展局的那一張『建物於土地上配置平面圖及加工作業範圍面積計算表』再附一次)。
    4. 現場製作設備(於現場勘查時集中拍照用)
      1. 量秤設備(需付購買證明或發票)
      2. 不鏽鋼鍋
      3. 加熱設備
      4. 攪拌器
      5. 量杯
      6. 溫度計
      7. 刮刀
      8. 模型
      9. 切皂器
      10. 日期章(用以標示製造日期)
      11. 現場使用區域標示牌及工作室名牌(要依照平面圖標示貼上區域名稱)

衛生局食品藥物安全處藥政醫組收到申請資料後,若審查沒問題會立即與申請人聯絡,並約勘查時間,約三天內就要勘查完畢,現場勘查時要將所有設備器材陳列提供拍照,現場也會再丈量一次場地長、寬確認面積,確認過後會出一張勘查報告給負責人簽名,簽了名就完成囉!

接著就是等待,約靜候一週即會收到符合『化品製造工廠設廠標準規定』的公函,再過一週後經濟發展局也寄來依據衛生局的函文再次回覆為『非屬工廠管理輔導法第3條第1項規定應辦理工廠登記範圍』,白話來說就是『依法免辦理工廠登記』這樣就算全部申請完成了。

 

TaiTai泰泰手創館,✅核淮商業登記,統一編號91043204;✅並已通過化妝品製造免廠登。

 

💖 接著就是可以快樂的、合法的,並且安心的打皂、賣皂囉!

 

#申辦免工廠登記

#免工廠登記函文

#合法製皂

#專業製皂

#標準流程

#OEM

#ODM

#客製化服務

#企業皂

#禮盒皂

#婚禮小物

#TaiTai泰泰手創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aiTai泰泰《紫蘿蘭修護保濕潤唇膏DIY材料包操作說明》

1.以75%以上酒精噴灑容器,進行滅菌、消毐。(1)

2.將「護唇膏複方油品」倒入100ml以上的玻璃燒杯(2)或不鏽鋼容器,接著倒入「蜂蠟」或「花蠟」及「乳油木果脂」,然後以隔水加熱方式將油品加溫,直至「蜂蠟」或「花蠟」及「乳油木果脂」熔化。(3)(4),過高的油溫易產生油煙且易使油質產生質變,也易讓後面待加入的精油快速揮發。

3.「蜂蠟」或「花蠟」及「乳油木果脂」完全熔化並與複方油品攪拌混合均勻後,離開加熱的熱水,接著倒入全部精油再攪拌混合均勻。

4.以上材料全部混合均勻後,即可一一倒入唇膏管中。

5.待溫度漸降,凝結為固體,顏色變淡轉為淺粉色即可蓋上盒蓋,貼上貼紙。
6.本配方為天然油品、蜡體及精油混合,無色素、無香精、無防腐劑,天然產品建議儘早使用,勿捨不得用哦!

 

1噴灑後放一旁待酒精揮發

2勿低於100ml以免溢出

3建議以可設定溫度的加熱器或電磁爐加熱,溫度設定65oC

4蜜蠟的熔點為65oC

 

TaiTai泰泰官方Line ID@icj7542c

FB粉絲專頁「TaiTai泰泰手創」

以上操作步驟,有任何需協助之處,歡迎Line上留言,或粉專私訊。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人對於皂基的接受度及洗感都不抱好感,泰泰從前也是如此的觀感。

皂基仍有它存在的重要性及價值,最重要的是它的便利性。

當節慶時、冷製手工皂來不及供貨時,皂基就是最給力的後援大隊。

 

現在皂基改良很多,TaiTai泰泰手創找到合格化妝品工廠製造單位,且具有SGS檢驗,還有GMP, MSDS, ISO 9001:2008; ISO 22716:2011認證,
製作出無酒精、無香精、無重金屬、無防腐劑,泡沫豐富細膩、洗感滋潤,洗感溫和純淨的皂基

 

冬日最喜歡使用橄欖油超脂皂基、羊毛脂滋潤皂基、蠶絲蛋白拉絲皂基、胺基酸親膚皂基...等,來為客戶製作超有年味的造型藝術皂,快速又讓人可以放心使用。

上面這幾款皂基單獨使用,或者融化後調和都能有不錯的洗感。

IMG_0990  IMG_0991

IMG_0992  IMG_0802

 

IMG_0777

TaiTai泰泰70x42.jpg Line@ ID : @icj7542c

或於粉絲專頁中留言哦!

更多資訊請上fb搜尋TaiTai泰泰手作180x33.jpg

 
 
#皂基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蠶絲蛋白又名絲素蛋白,是從蠶絲中提取的天然高分子纖維蛋白,含量約佔蠶絲的70%~80%。其主要成分為白質及胺基酸

蠶絲蛋白的組成為何?

蠶絲蛋白分為兩種:絲膠蛋白與絲素蛋白。

外層由絲膠蛋白(sericin)組成,約佔全蠶絲的25%,屬球形蛋白,分子量為42~319Kd,由18種胺基酸組成,具親水性。絲膠蛋白具光澤性、吸濕及保濕性、抗氧化性、抗紫外線、具膠粘性、可抑酪氨酸酶活性等功能。

內層由絲素蛋白(fibroin)組成,約佔全蠶絲的75%,屬線形蛋白,由 H鏈(長鏈)分子量300~350Kd 及L鏈(短鏈) 25~30Kd組合而成,含18種胺基酸,具多疏鬆殘基胺基酸。絲素蛋白對人體親和性及皮膚相容性佳、無刺激性及過敏反應、透水及透氣性佳、抗紫外線、抗菌等功能。

兩種蠶絲蛋白均無毒性,對人體皮膚親和性佳,無致敏性等特點。均可應用於化妝品、保健產品、生醫材料、人造纖維等產業,可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極具開發潛能。

 

小知識:蠶絲蛋白可以吸收 50 倍重量的水分?

常有人說蠶絲蛋白可以吸收 50 倍重量的水分,保濕性持久,還有吸收UV光的能力,是怎麼回事呢?

經過上述結構拆解後,我們知道蠶絲蛋白是由絲素(絲心)與絲膠蛋白所組成,功能各自大不同

外圍的絲膠蛋白(Sericin)可以作為保濕劑、抗氧化劑、UV保護劑、凝結劑。

內層的絲心蛋白(Fibroin)有良好的吸水性、耐熱性、絕緣姓、質地輕而柔軟

所以如果產品上標榜絲心蛋白可以抗UV,那就是騙人的,絲膠蛋白才能!

 

蠶絲蛋白衍生的產品

蠶絲是一種富含營養的材質,也是自然界中最輕最柔最細的天然纖維,在醫學上也有很大的作用!比如蠶絲醫用縫合線、絲蛋白人工皮膚等,現在人們也把它用在了美容方面。

因為蠶絲是熟蠶結繭時分泌絲液凝固而成的連續長纖維,不管科學如何發展,真絲製品依然只能靠小小的蠶一寸寸的積累,所以才非常昂貴。

而絲素在蠶體內以濃縮的液態形式存在,經吐絲牽引而成纖維狀,具有高度的定向結晶結構,當液狀絲素受到加熱、冷凍、pH變化和有機溶劑等處理後會發生結構和性質的改變,此種特性決定了它所具有的生物活性,而絲素的主要氨基酸成分對人體也有特殊功能。

因此蠶絲蛋白不論是做為新高科技材料,或營養、保健食品、化妝品添加劑等應用,都非常具有潛力。

 

 

蠶絲美容在中國已有悠久的歷史,早在明朝,蠶絲就已經是宮廷貴妃的美容美顏秘方,據《本草綱目》記載:絲粉可以消除皮膚黑斑,治療化膿性皮炎。

所以我們把它加入皂中=>蠶絲蛋白拉絲皂

現代醫學進一步證實,蠶絲蛋白質含量極高,而且獨有的絲膠蛋白對我們的皮膚非常好!天然蠶絲蛋白主要有六大功用:能夠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活化細胞、提高細胞的免疫力、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率、幫助修補受損的皮膚組織、令暗啞疲倦的肌膚再添生機,從而在極短時間內還原美白、光澤的肌膚。

1、長效保濕

蠶絲蛋白可以吸收重量達50倍的水分,且保濕持久性持久,據實驗數據顯示,在25℃,50%濕度環境下,蠶絲蛋白經三天後的測試,其保濕力在95%左右,但檸檬酸、明膠則分別剩82%與80%的保濕力。

 

2、抗衰活顏、自然抗皺,促進膠原蛋白的分泌

蠶絲蛋白是纖維狀蛋白質,其分子結構與構成皮膚的膠原纖維相似,可自然地增強皮膚的彈性。蠶絲蛋白中所含的胺基酸為大量細胞裂變增殖所必需,進而能夠加快皮膚代謝,防止皺紋形成,緊緻肌膚,平滑細膩。

 

3、深層美白

皮膚中的黑色素是由酪氨酸酶氧化所形成的,蠶絲蛋白可強效抑制酪氨酸酶的形成,保持肌膚白皙、細膩。

 

4、抗UV作用

蠶絲蛋白有吸收UV光的能力,平均抗UVB能力有90%,而抗UVA的能力則有50%以上。

 

5、抗發炎、痘皰

據實驗顯示,針對15-30歲,有痘皰發炎情況中的50位女性進行四周的蠶絲蛋白使用測試,結果其中部份改善的有38%,有明顯改善的有47%。同樣情況下,測試於男性自願者身上,結果有27%部份改善,更高達65%的人有明顯的改善。

 

6、改善發炎性傷口

針對發炎性傷口的實際檢試,結果醫療專業常用的親水性敷料在前5天期間,其對傷口面積的縮小,幾乎沒有多少幫助,但蠶絲蛋白則在前5天就能將發炎性傷口縮小57%。

 

7、護髮

絲素可用於洗髮護髮劑的開發利用,由於頭髮對絲素的吸著性強,可在頭髮的表面形成一層結晶性膜,而有護髮的作用。例如對頭髮的染色、脫色、電燙髮的波形製作及塗刷等美髮操作時,可使頭髮免受化學和機械性傷害。還可將絲素作為化妝品、研磨劑、複合生物分解材料和硬質材料等替代品使用。

 

 

 

蠶絲蛋白功效

蠶絲蛋白纖維是一種新型的功能性纖維,具有其它纖維及加工品無可替代的獨特徵能和無可比擬的旺盛生命力。經過染織而成的各種色彩絢麗的蠶絲蛋白面料,更易縫製加工成各類高級成衣及運用于高檔家紡市場。蠶絲蛋白纖維所具有的特別功效有以下五點:

 

第一:舒適感

蠶絲蛋白纖維與人體有極好的生物相容性,加之表面光滑,手感柔軟,其對人體的摩擦刺激系數較其他各類纖維要低的多。

 

第二:吸、放濕性好

蠶絲蛋白纖維富集了許多胺基(-CHNH)、氨基(-NH2)等親水性基團,又由于其多孔性,易于水分子擴散,所以它能在空氣中吸收水分或散發水分,並保持一定的水分。在正常氣溫下,它可以幫助皮膚保有一定的水分,不使皮膚過于乾燥;在夏季穿著,又可將人體排出的汗水及熱量迅速散發,使人感到涼爽無比。正是由于這種性能,使蠶絲蛋白纖維更適合于與人體皮膚直接接觸。

 

第三:光澤度好

蠶絲蛋白纖維中含有的蠶絲蛋白,是從蠶吐出的雪白的蠶絲中提取,為純天然產品,織成的面料含有絲般光澤。

 

第四:抗紫外線,熱曬牢度好

蠶絲蛋白中的色氨酸、酪氨酸能吸收紫外線,因此蠶絲蛋白纖維具有較好的抗紫外線功能。而由于載體是粘膠纖維,以及研發過程中的採用的一些高新技術使得蠶絲蛋白纖維在抗紫外線的前提下,熱曬牢度較好,不會因為熱曬而掉色,使面料顏色發生改變,從而降低美觀效果。

 

第五,上色鮮艷程度好,抗皺性好。

蠶絲蛋白纖維在紡紗染整性能上,以活性中性染料為佳,適用于各種紡織產品的生產加工。其織成的面料抗皺性也明顯好于真絲,蠶絲蛋白纖維織物具有效好的物理機械性能和高穩定性,織物濕態下變形小,具有較好的耐磨性。

 

 

蠶絲蛋白與醫療領域

蠶絲是由蛋白質組成的,自古即被用來做為衣料,早期也應用於外科手術縫線,顯示蠶絲蛋白對人體有安全性、親和性和無過敏反應等優點,近來蠶絲蛋白(絲素蛋白)的特性也愈來愈被人們研究及認識,而開發出新的生物材料,以提高附加價值。

將絲素溶液注於特定的模板上,使其成為均一的薄片。然後在特定溫度下通風乾燥,經取出後即可得無色、透明的絲素膜。

由於此種絲素膜在水中會溶解,可再用70~90%酒精進行短時間的浸漬,使絲素分子間的水分被滲出,分子間的距離縮短,聚集結構緊密,而成為不溶於水或難溶於水的絲素膜。

此種不溶性絲素膜加入抗菌藥物即成為藥物絲素膜,可做為外傷皮膚表面覆蓋和人工皮膚之用,由於人體組織與蠶絲蛋白有較好的相容性,是種理想的生物醫學材料。

 

蠶絲蛋白製作流程

要如何製作出蠶絲蛋白呢?主要共分為六個階段

①削口繭、下腳絲去雜質並脫膠

把蠶種場製種的削口繭殼內的脫皮或繅絲廠的下腳絲中的雜質剔除,然後在一定濃度的弱鹼溶液中煮沸半小時,取出繭絲用水漂洗幾次擰幹(脫膠)

②水解

嚴格控製反應的溫度、浴比、時間、溶劑濃度等條件,掌握至多肽的形式終止水解

③過濾提純

濾去沒有完全水解的固體物質及雜質

④調整 pH 值

用pH調節劑,調整pH在 6.5 – 7.0 左右

⑤濃縮

把pH調整後的水解液上柱在薄膜濃縮器上進行濃縮

⑥滅菌

濃縮後的水解蛋白液如在食品上套用用酶製劑繼續酶解,控制分子量在 300~800 左右中止,然後滅菌。加入微量防腐劑,以防酶菌的滋生。

 

#蠶絲蛋白拉絲皂

#TaiTai泰泰手創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油脂的特色及功效

 

植物性油:

椰子油  Coconut Oil

可說是做手工皂不可缺少的油脂之一,富含飽和脂肪酸,可做出洗淨力強、質地硬、顏色雪白且泡沫多的香皂。

 

棕櫚油  Palm Oil

棕櫚油亦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可做出對皮膚溫和、清潔力好又堅硬、厚實的香皂,不過因為沒什麼泡沫,所以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

 

棕櫚核油  Palm Kernel Oil

成份與棕櫚油類似,能做出溫和、洗淨力強、硬度夠且泡沫多的香皂,所以也常代替椰子油使用。

 

 

棕櫚果油/紅棕櫚果油  Palm Fruit Oil

主要來自非洲油料棕櫚果實內之種仁,而非其果肉。因其具有良好味道及堅果風味,而被廣泛用於人造奶油及糖果工業;也用於製造甘油、洗髮精、肥皂及蠟燭。

含有較其他植物油高的抗氧化成分,也是非常好的維生素E來源,而他更是天然植物油當中葫蘿蔔素含量最高的(700-1000ppm), 是葫蘿蔔的30倍。

由於本身含有非常大量的抗氧化物質,故棕櫚果油不容易酸敗,也適合在較高的溫度下使用。

 

適合用途:可做皂、乳液/霜、護唇膏及其它保養品

特       色:含維他命E、天然胡蘿蔔素,有益於傷口修護,極適粗糙肌膚使用。

 

蓖麻油  Castor Oil

保溼度佳,喜感溫和,尤其對於有斑點問題的肌膚,有美白,修復的作用,有緩和及潤滑皮膚的功能,特有的蓖麻酸醇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

 

芥花油 Canola Oil

芥花油取自於芥菜籽,又稱芥菜籽油,含60%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含量在植物油中最低,保濕力強,泡沫溫和細緻,洗起來清爽不黏膩。

 

白油  Vegetable Shortening

以大豆等植物提煉而成,呈固體奶油狀,可以製造出很厚實而且硬度很夠的手工皂、溫和、清爽,滋潤,泡沫也很細緻。

 

葡萄籽油  Grapeseed Oil

葡萄籽油富含維他命、礦物質、葉綠素、果糖、葡萄糖、葡萄多酚與蛋白質。適合細嫩、敏感性肌膚及暗瘡、粉刺油性肌膚使用。是種非常清爽的油脂,容易被皮膚吸收。可以改善靜脈腫脹、水腫,預防黑色素沉澱、強化循環、增進肌膚彈性,降低紫外線傷害、預防肌膚下垂與皺紋產生具有抗氧化及高保濕的效果。


花生油  Peanut Oil

富含維他命E,傳統中都用來防曬或做曬後修復,具有很好的保濕效果。


大豆油  Soybean Oil  

大豆是很具營養價值的植物,它的油脂很容易被皮膚吸收。

 

玉米油  Corn oil

含豐富維生素EF,可增進新陳代謝,具抗氧化作用,可活化細胞防止老化。

 

棉籽油  Cottonseed Oil

棉籽油做出來的皂紅紅的,可以作出對皮膚溫和但軟軟的香皂。

 

紅花籽油  Carthamus Tinctoris Oil

含蛋白質、礦物質、維他命,適合各種膚質。

 

米糠油  Rice Bran Oil

米糠油是油糙米外表的一層米糠所製造出來的,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蛋白質、維生素等物質,與小麥胚芽油很類似,但比較輕質。它有比較小的分子以致於比較容易滲透到皮膚中,能供給肌膚水分及營養,還有美白、仰制肌膚細胞老化的功能。

 

玫瑰果油  Rosehip Oil

含有脂肪酸、亞麻油酸、檸檬酸及多種維生素,能形成膠原蛋白。適合各種肌膚,特別適合受損及疲勞過度的皮膚,甚至是老化肌膚。

具有柔軟肌膚、美白、防皺的功效,對妊娠紋亦有極佳效果,並可促進組織新生、改善疤痕、暗沉膚色以及青春痘,可以加倍增強肌膚保水度、預防色素沉澱,甚至對曬傷、溼疹都具良好療效。

 

月見草油  Evening Primrose Oil

月見草也稱做晚纓草,價格非常昂貴,它所含有的羊毛脂肪段成份使它具有寶貴的護膚功能。

可改善很多的皮膚問題如:溼疹、乾癬,又具有消炎及軟化皮膚等功能,尤其適合老化及乾燥肌膚,只需要使用一點就有相當的效果。

 

榛果油  Hazelnut Oil

含棕櫚油酸,礦物質,與維生素A,B,E,不但保濕度相當出色,而且還有軟化滋潤的效果。

 

杏核油  Apricot Kernel Oil

杏核油含有豐富的礦物質.GLA與維他命AB1B2B6C,保濕效果強 ,有幫助舒緩緊繃、軟化皮膚的功能,能使疲勞的肌膚恢復生機,適合熟齡肌膚、乾燥脫皮肌膚及過敏膚質,或膚色蠟黃者使用。

 

甜杏仁油  Sweet Almond Oil

原產於中東的植物,現今只要在氣侯夠溫暖,如地中海和加州一帶即可栽種,這是一種已經栽種了數千年的古老樹種。是最常被使用的基礎油之一,由杏樹果實壓榨而來的油脂常用於芳療中。富含維生素ab1b2b6e礦物質、醣物及蛋白質

一般特性:味道輕柔而呈淡黃色,屬於中性較不油膩的基礎油。

是一種質地輕柔,高滲透性的天然保濕劑,對面皰、富貴手與敏感性肌膚具有保護作用,溫和又具有良好的親膚性,各種膚質都適用,能改善皮膚乾燥發癢現象,緩和酸痛,抗炎,質地輕柔滑潤。更可平衡內分泌系統的腦下垂腺、胸腺和腎上腺,促進細胞更新。

甜杏仁油非常清爽,滋潤皮膚與軟化膚質功效良好,適合做全身按摩。且含有豐富營養素很適合乾性、皺紋、粉刺、面皰及容易過敏發癢的敏感性肌膚,質地溫和連嬰兒肌膚都可使用。

保濕效果良好,保存期短,要儘早使用。

 

酪梨油 Avocado Oil

含有非常豐富的維他命ADE 、卵磷脂、鉀 、蛋白質與脂酸。油質沉重, 能深層穿透、軟化肌膚,非常容易讓皮膚吸收。最適用於乾燥缺水,日照受損或成熟肌膚,對溼疹、牛皮癬有很好的效果。營養度極高,亦可用於清潔使用,其深層清潔效果佳,能促進新陳代謝、淡化黑斑、預防皺紋產生。

 

小麥胚芽油  Wheat Germ Oil

含豐富的維他命E、蛋白質、礦物質、泛酸、菸鹼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它能供給肌膚所需的養分,修復受損皮膚,促進肌膚再生 ,對老化肌膚、黑斑、妊娠紋及疤痕有滋養效果,對乾癬及溼疹等問題皮膚也極適合。

 

大麻子油  Hempseed Oil

含有極高的營養物質防止皮膚發炎,可治療皮膚損害、乾燥、發炎與幫助癒合,添加於皂、乳液、護唇膏中以防止乾燥、損壞、或老化肌膚,穿透吸收力極快!不油膩。

 

澳洲胡桃油  Macadamia Oil

價格昂貴,屬於高級油品,它和荷荷芭油一樣,成分非常類似皮膚的油脂,保濕效果絕佳,容易被肌膚吸收。

 

鴯苗鳥油  Emu Oil

鴯苗油內含豐富的亞麻酸,可減輕關節炎的典型症狀,如腫脹、僵硬及發炎等;用來治療傷口及燒燙傷,可促進傷口癒合,亦是絕佳的皮膚滋潤品,據說可減少皮膚上的細線紋及皺紋,及預阰日曬的傷害。

 

動植物臘&脂類:

荷荷芭油  Jojoba Oil

富含維生素D、蛋白質、礦物質、類膠原白、植物蠟。

特性:黃色、無味、滋潤且輕滑、有高穩定度、耐高溫、耐強光、保存期限長。

具有很好的滲透力,成份非常類似皮膚的油脂,適合油性與一般肌膚;因富含維生素D蛋白質,是一種很好的滋潤與保濕油,對維護皮膚水分預防皺紋與軟化皮膚特別有效。常用於臉部與身體的按摩。

荷荷芭油並非是油,而是一種金色的液態蠟,不易氧化,有良好的耐熱穩定性且不易腐臭,因此儲存期限長。

由於含有抗的肉豆蔻酸,因此對於關節炎和風濕症有幫助。抗氧化及維修皮膚讓皮膚細胞正確運作的功能,適合油性肌膚與發炎的皮膚、濕疹乾癬面皰有良效,且滋潤與保濕效果亦佳。

用於護髮是最佳選擇,保護頭髮被晒傷,幫助頭髮烏黑柔軟和預防分叉,許多市售洗髮用品都會添加。可以滋潤並軟化髮膚,也可以調理油性髮質,所以也常用於洗髮皂

屬於軟性油脂且沒什麼泡沫,最適合當Superfatting 6%以下。

 

蜜蠟  Beeswax

是蜜蜂體內分泌物的脂肪性物質,蜜蜂用它來修築蜂巢。其天然型態是顆粒狀,淡黃或橙色,有時亦為棕色,有種特別香味;經漂白或精製後成白色或淡黃色,氣味極淡。

 

可可脂  Cocoa Butter對皮膚很滋潤,能使肌膚柔軟

 

乳油木果脂 Shea Butter

乳油木果脂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群,可以潤澤全身,包括乾燥和脫皮的肌膚以及增加髮絲光澤柔嫩,可提高保溼及調整皮脂分泌,具有修護、調理、柔軟和滋潤肌膚的效用。防曬作用佳,可保護亦可緩和及治療受日曬後的肌膚。

適用乾燥、敏感、經常日曬及需要溫和滋潤的肌膚,嬰兒亦適用是手工香皂的高級素材。

 

芒果脂  Mango Butter

芒果脂是很好的皮膚軟化劑,具有非常好的保濕效果,能保護皮膚不受到日曬的傷害,能防止皮膚乾燥與出現皺紋,減緩皮膚組織老化,恢復彈性。也能用於減緩濕疹、牛皮癬皮膚的乾燥。

 

動物性油脂:

豬脂 Lard

動物性油脂的豬脂,因為便宜又容易取得,手工皂的歷史一直有它的蹤跡,可以做出泡沫豐富且雪白的皂。

牛油 Tallow

動物性的牛油做出來的皂很白,堅硬而厚實、溫和且泡沫穩定持久。

 

 

大豆油、芥花油、玉米油、花生油、苦茶油,屬於易氧化的油脂,做成保養品不是加分的選項。

 

#手工皂

#CP皂

#冷製皂

#乳液

#乳霜

#油脂

#TaiTai泰泰手創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