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一皂一匠心

馬賽香皂(Savon de Marseille)是法國馬賽最具特色的產品之一,幾乎每個去馬賽旅行的遊客都免不了要買上幾塊,來自普羅旺斯的著名法國洗浴專家馬杜羅素(Mas du Roseau)更是將這一概念推向了國際市場。這塊小小的香皂到底有何特別之處呢?

 

先說說什麼是馬賽皂?

一塊馬賽皂,幾個世紀的回憶

在法國,這種香皂從古時候就開始使用了。說起這種香皂的起源,似乎已無從考證,早已迷失在歷史的迷霧中…

它,太久遠了,我們只能從敘利亞開始講起。馬賽皂在最開始不叫馬賽皂,記載中大家都叫它「敘利亞橄欖皂」,被稱為「敘利亞橄欖皂」已有上千年歷史。這種原型皂的製作材料採用廣布地中海沿岸的橄欖油和月桂,並跟隨十字軍,經過義大利和西班牙,最終到達法國馬賽。馬賽皂(根據地方名稱而來)的名字從此誕生了,並且一直沿用至今。  

法國人為什麼這麼喜歡馬賽皂?

法國生產的奢侈品名滿天下,香水就是其中之一。香水在古代印度和波斯等文明古國一直很盛行,隨著貿易的發展,古代義大利人學會了生產香水。但是法國的香水工藝一直很落後,直到16世紀之後才突然繁榮起來,其原因讓人匪夷所思:因為那時候的法國人不洗澡!

說到這裡我想大家都明白法國人為什麼這麼喜歡馬賽皂了。對,因為它的清潔能力和功效實在太棒了!

可能有人疑惑,那時候法國人為什麼不洗澡?

這是因為,15世紀鼠疫流行之後人們到處找原因,洗澡也不幸名列其中。那時的醫生們認為:水會削弱器官的功能,洗熱水澡時毛孔完全張開,有毒空氣就會進入身體。(其實這位醫生很有經皮毒的概念)

到了17世紀的時候這種香皂名聲大振,並且喜歡它的人越來越多。

從1820年,通過馬賽港,新品種的脂肪進口進來。從非洲或者中東地區進口的棕櫚油、花生油、椰子油和芝麻油也用來製作香皂。

最初,全都是純天然原料手工製作的,沒有現今如此多的添加物。

 

馬賽皂如何生產的?

百年經典傳承 皇室欽定配方

1688年,由著名的法國國王路易十四下令,將全歐洲的香皂生產獨占權交給馬賽,進行最嚴格的品質管理,並下達了一紙詔書:香皂的油脂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使用其他原料,必須是純橄欖油,其比重占整個香皂的72%以上。製作周期一般是兩周到幾個月時間不等。符合皇家標準製作的才有資格成為「馬賽皂」。

值得一提的是,法國馬賽皂是屬於通吃型的!所以,平時出差、旅行,帶上一塊馬賽皂,上飛機暢行無阻,而且,洗臉、洗澡、洗手、洗頭、洗衣服……通通解決。一塊香皂統統解決!  

一塊香皂,就是這麼傳統。

一塊香皂,就是這麼神奇。

 

來聽聽法國人說馬賽皂有什麼功能、功效呢!

天然橄欖油與植物精油結合,穿透肌膚表層由底層滋潤營養肌膚,使肌膚凈透潤滑,不乾燥不緊繃。弱鹼性配方溫和清潔多餘油脂,凈透毛孔,控油祛痘。

1.洗頭:髮質更加柔順、有光澤。

2.潔面:深層清潔肌膚,抑制痘痘、黑頭生長,改善粗糙肌膚。

3.沐浴:保濕補水、維持肌膚彈性和潤澤,洗後肌膚滋潤不緊繃。

4.洗衣:去油、汗漬,衣物更柔軟亮白。

5.卸妝:清潔徹底、舒緩肌膚。

6.去角質:深層凈化去死皮

7.驅蟲蚊:有效驅除害蟲不含有害氣體

8.香薰:散發濃郁香味持久保留

本產品純天然無添加

適用於各種人群

包括:嬰兒、孕婦等各類敏感肌膚族群

 

馬賽皂在法國確實被當地人如此地擁護、愛戴,但泰泰覺得還是得適度調整使用,必竟橄欖油的清潔力是屬於溫和型的,要去掉衣物的油污,椰子油比率高的家事皂還是佳選!

 

TaiTai泰泰70x42.jpg Line@ ID : @icj7542c或於粉絲專頁中留言哦!

更多資訊請上fb搜尋TaiTai泰泰手作180x33.jpg

#TaiTai泰泰手創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紫雲膏與紫黃膏,名稱上差一個字,但成份上確不只差一種。

後面就來統整並分別介紹兩種不同在何處?

 

中醫典籍提到,紫雲膏用途廣 可殺菌、消炎、消腫、蚊蟲咬、擦傷、瘀青都好有效

 

紫雲膏成分簡單,是常見的中醫外用藥膏。紫雲膏除用於外傷,還用於治療凍瘡、燒燙傷、青春痘、慢性溼疹、蚊蟲咬傷等,

甚至可當日常保養使用,如老一輩常運用於塗擦腳後跟龜裂的修護。

 

紫雲膏成分為當歸、紫草、麻油、蜜蠟;

0591當歸可補血活血,常用於癰疽瘡瘍,能消腫止痛,又能促進傷口癒合,很早就成為外科常用藥材,現代藥理學指具有抗炎鎮痛、降低血小板聚集,以及抗血栓、抗菌、促進肉芽組織生成等作用。

0592紫草可涼血活血、解毒透疹,現代藥理學認為有殺菌、消炎、消腫等作用,自古以來就使用廣泛。

0593麻油含維生素A、油酸、亞油酸、棕櫚酸、卵磷脂、葉酸等成分,可以潤燥修復,通常外用塗擦於燙傷、燒傷、創傷、皮膚龜裂等。

因此,紫草、當歸、麻油等藥材搭配使用,更能提高使用效果。

 

紫雲膏使用或適用範圍:

藥典述紫雲膏除用於外傷,還用於癰疽瘡瘍、消腫止痛、抗菌修護,對於皮膚乾燥、皸裂情況可潤膚、治療凍瘡、皮膚龜裂、潤燥修復、去瘀,亦可當護手、護膚霜,一度燙傷(紅腫熱痛)、刀傷、青春痘、慢性溼疹、蚊蟲咬傷、瘀青、痔瘡、口瘡、皮膚苔蘚化(皮膚變厚)、預防尿布疹、預防尿布性皮膚炎,適合尿布寶寶平時保養用…...等。
如果痘痘將冒未冒出時,不要擠破它,此時可每隔2hr薄擦於患處,您能明顯感受到紫雲膏的溫和效力,痘痘會漸漸消退,也不會留下疤痕。
若忍不住真將痘痘擠破了,也沒關係!一樣可塗擦紫雲膏或紫黃膏。
 

 

雖然紫雲膏使用範圍廣泛,但還是不免讓人心中存疑。

比如疑問一,

塗抹時不慎吃到紫雲膏,會不會有問題?單純由當歸、紫草、麻油、蜜蠟等成分做成的紫雲膏,塗抹臉部或是唇部時,如果不小心少量吃到,其實沒有關係的。

疑問二,

紫雲膏可以使用在身體哪些部位?紫雲膏屬於溫和外用藥膏,可用於身體各處表皮,甚至肛門黏膜處,還可作為護手霜使用。

疑問三,

藥膏一天可以塗抹幾次?過敏性膚質可以使用嗎?紫雲膏屬性溫和不刺激,不易產生過敏反應,可以頻繁塗抹,並無特別次數限制。

若屬極度敏感性皮膚,仍可能對於某些成份產生過敏,類似些種情況可先使用於非病灶之處,比如健康的手肘內側,確認無紅、腫、癢等反應後再開始使用。

疑問四,

紫雲膏的麻油味很重,能不能去除麻油?麻油可以潤燥、幫助修復病灶,甚至配合其他成分有助提高療效,可說是重要配方組成之一,不建議使用其他油品替代針對此情況,泰泰早有對策,改採用「冷壓芝麻油」,來解決「麻油味」的困擾,雖然成本高了些,但維持古方紫雲膏應有的效用才是重點。

 

008100810081

紫黃膏和紫雲膏的比較

紫黃膏適應症:
抗菌、消炎、尿布疹、一度燙傷(紅腫熱痛)、二度燙傷(水泡)、汗皰疹、青春痘、癰癤、蚊蟲咬傷、尿布疹、尿布性皮膚炎、分泌物較多的傷口…等。
 
紫雲膏和紫黃膏交替使用:
紫雲膏的成份為紫草、當歸、麻油、黃蠟,臨床使用起來比較是修復肌膚的角色,因此如果皮膚營養狀況不好(如乾燥、皸裂)或有乾淨的傷口,適合使用紫雲膏給予肌膚營養、促進傷口癒合。簡言之,紫雲膏主要用於皮膚「乾」的狀態。(見表一)
紫黃膏則比較適用於皮膚發炎厲害或有濕熱的時候,例如紅腫、起水泡、或是分泌物較多的傷口。紫黃膏能清熱燥濕、瀉火解毒,消炎的效果較好。簡言之,紫黃膏主要用於皮膚「濕」的狀態。(見表一)
皮膚乾或濕的狀態會交替出現,因此紫雲膏和紫黃膏也可以交替使用。例如汗皰疹長出水泡時,使用紫黃膏有助於水泡的吸收;水泡消退後皮膚會轉為乾燥脫屑,則改用紫雲膏滋潤修復。例如傷口初期發炎較厲害、分泌物較多,先用紫黃膏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等傷口乾了再用紫雲膏促進傷口癒合。又如異位性皮膚炎,有些病灶是濕濕爛爛的,使用紫黃膏清熱燥濕;有些部位是乾燥脫屑的,則用紫雲膏滋潤修復。 

 

善用紫雲紫黃膏

 

結論:
紫黃膏的功用為抗菌、消炎、消腫、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適用於皮膚有濕熱的狀態,如發炎紅腫、水泡、分泌物較多的傷口。紫雲膏則適用於皮膚乾燥、皸裂或乾淨的傷口,有助於修復肌膚。

臨床上皮膚狀況變化很大,罹患皮膚病、傷口久不癒合,仍應就醫診治,如此才能對症哦!

 

 

 00370037

上面內容中,可看到紫雲跟紫黃都適用於幼兒尿布疹,到底尿布疹症狀應該用哪一款膏才對呢?

以下重點摘錄的內容來自亞東紀念醫院傳統醫學科劉亮吟醫生的文章,欲進一步完整了解👉https://reurl.cc/Xk7L70

 

00271外用紫雲膏和紫黃膏防治尿布疹

尿布疹,或稱尿布性皮膚炎,為常見的嬰幼兒皮膚疾患。外用紫雲膏和紫黃膏可以治療尿布疹,其中紫黃膏較紫雲膏療效佳。預防尿布疹可以使用紫雲膏,每次換尿布的時候,在尿布疹好發的部位塗上薄薄一層形成保護膜,可以減少尿布疹的產生。(中醫藥研究論叢2019;22(1):123-127)


尿布疹(diaper rash)為常見的嬰幼兒皮膚疾患,或稱尿布性皮膚炎(diaper dermatitis),中醫稱為湮尻瘡(出自《外科啟玄》)。尿布疹是許多家長和照護者的困擾,往往不管如何勤換尿布、做好小屁屁的清潔,仍很難避免尿布疹的產生。


一、 尿布疹的臨床表現
通常發生在皮膚與尿布接觸的部位,如臀部、大腿內側、會陰及下腹部,出現紅色斑點、紅色丘疹或小水泡,甚至糜爛破皮,可能有或沒有脫屑。

二、尿布疹是多重因素造成的,主要是皮膚潮濕和接觸到屎尿。
尿布隔絕皮膚與外界空氣接觸,使得皮膚濕度增加,更容易因尿布的磨擦而破皮;角質層浸軟了失去防護罩的功能,更易讓刺激物滲透進入;潮濕的皮膚也容易讓細菌和黴菌生長,使得皮膚二度感染。
尿布疹的主因,尿液的酸鹼值增加、糞便中的細菌產生的酵素是尿布疹的禍首。糞便中的蛋白酶和脂肪脢會直接刺激皮膚;糞便中細菌產生的尿素酶會將尿素分解產生氨,增加尿液的酸鹼值,鹼性環境除了進一步活化蛋白酶和脂肪脢,也有利於白色念珠菌感染;所以很多時侯尿布疹會呈現像白色念珠菌感染的情況。

三、紫雲膏用於尿布疹
紫雲膏源自《外科正宗》的潤肌膏,日本人華岡青洲調整處方後改名為紫雲膏。其中當歸補血和血,能滋潤肌膚、活血止痛、改善循環、促進肉芽組織生成;紫草清熱解毒,能抑菌、消炎;麻油滋養、潤膚、生肌、解毒;黃蠟作為賦形劑外,還能解毒、斂瘡、生肌、止痛。因此紫雲膏的功用為潤膚、抗菌、消炎、止痛、促進傷口癒合。
外用紫雲膏治療尿布疹,對紅色斑點、紅色丘疹、糜爛破皮、脫屑效果頗佳,紅腫很快消退、傷口較快癒合,但對水泡的療效較差。因為紫雲膏有清熱解毒、生肌的作用,卻缺乏去濕的藥物,由此紫黃膏應運而生。紫雲膏治療尿布疹的機轉可能為:藥膏在皮膚上形成一層保護膜,阻隔刺激物的進一步傷害;紫草清熱解毒,消除皮膚發炎反應;紫草抗菌,抑制細菌和黴菌增生,避免二度感染;當歸改善循環,修復肌膚。

臨床發現紫雲膏還可以用來預防尿布疹每次換尿布的時候,在尿布疹好發的部位塗上薄薄一層紫雲膏,尿布疹發生的機率大幅降低。藥膏在皮膚上形成一層保護膜,隔絕刺激物的傷害;蠟蠟防水,避免多餘的水分浸漬皮膚,讓皮膚保持乾燥避免濕邪為害;當歸和麻油滋養皮膚,強化防護罩;紫草清熱消炎,尿布疹初起就被解決掉。

四、紫黃膏用於尿布疹
紫黃膏在紫雲膏的基礎上再加四黃的中藥材。新增的黃連、黃芩、黃柏、大黃等能清熱燥濕、瀉火解毒、抗菌消炎,因此紫黃膏的功用為抗菌、消炎、消腫、清熱燥濕、瀉火解毒。
紫黃膏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功效,外用對尿布疹的紅色斑點、紅色丘疹、水泡都有效,除了消炎外,還有助於水泡自行吸收。紫黃膏在皮膚上形成一層保護膜,阻隔刺激物的進一步傷害;黃連、黃芩、黃柏、大黃清熱燥濕,熱清濕除,使皮損恢復正常;紫草、黃連、黃芩、黃柏、大黃清熱解毒,消除皮膚發炎反應;紫草、黃連、黃芩、黃柏、大黃抗菌,抑制細菌和黴菌增生,避免感染;當歸改善循環,修復肌膚。

紫黃膏不適合用於預防尿布疹,因為正常的皮膚只需要養護,過多清熱燥濕解毒未必有益。但是如果是濕熱體質,皮膚一受刺激就起水泡(患處有滲組織液情況,台語俗稱「流湯」),使用紫黃膏會更適合。

五、結論
外用紫雲膏和紫黃膏可以治療尿布疹,其中紫黃膏較紫雲膏療效佳。預防尿布疹可以使用紫雲膏,每次換尿布的時候,在尿布疹好發的部位塗上薄薄一層紫雲膏形成保護膜,可以減少尿布疹的產生。

 

TaiTai泰泰70x42.jpg Line@ ID : @icj7542c

或於粉絲專頁中留言哦!

更多資訊請上fb搜尋TaiTai泰泰手作180x33.jpg

 

#紫雲膏

#紫草膏

#紫黃膏

#青黛膏

#左手香膏

TaiTai泰泰手作 

TaiTai泰泰手創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紫草又名山紫草、紫丹、紫草根,為紫草科紫草屬的植物。是中草藥的一種,春秋挖根,除去殘莖及泥土(勿用水洗,以防退色),曬乾或微火烘乾,生用。

紫草的根和花均含色素,乙醯紫草醌、紫草烷、異丁醯紫草醌等。 

女性們對於紫草可能不陌生,因為一些化妝品中就含有這種成分。紫草對肌膚的美容效用極佳,除此其它功效也是效果顯著的。

紫草的功效

主治:涼血,活血,解毒透疹。用於血熱毒盛、斑疹紫黑、麻疹不透、瘡瘍、濕疹、水火燙傷。清熱涼血,用於麻疹,熱病癍疹,濕疹,尿血,血淋,血痢,瘡瘍,丹毒,燒傷,熱結便秘。

紫草根中的紫草寧能抗菌,對過敏性皮膚、富貴手、皮膚粗糙、粉刺、青春痘、尿布疹....均有不錯的良效。

紫草根功效:天然紫草根有著對肌膚舒緩抗菌的功用,抗菌與抗發炎效果很強,因飽含可活化細胞的尿囊素,所以對於青春痘與濕疹、面皰等的預防及治療很有功效。紫草根在傳統外傷治療外,也具有皮膚保養新功效。

紫草根提萃取物,具有抑制微生物生長、抗發炎、抗肝炎、抗血栓等功效,過去主要用在皮膚外傷治療。研究證實,紫草根萃取液對皮膚也有保養功效,可以增加皮膚彈性,具有保濕抗皺功效。紫草根有很好的抗菌、修復以及安撫的功能,適合皮膚的痘瘡、發炎、溼疹等問題,特別是痘痘肌膚,更能明顯感受紫草的溫和療效。

紫草根浸泡油:紫草根中的紫草素(Shiconix)具有鎮痛、止血、清炎、殺菌等作用,其粹取物中蘊含之尿囊素(Allantoin)為親膚性保濕成分,可改善角質化皮膚,強化濕潤肌膚,具抗過敏功能,能照顧夏日局部易乾燥粗燥肌膚,保濕清爽不黏膩。

 

 

對於外傷的細菌有抑制的作用,達到傷口消炎,同時也有解熱、鎮痛作用。在西醫的概念上,可以把它理解為廣效的抗生素。中醫歸類為清熱涼血藥,具清熱解毒、抗菌消炎功效,能使疤痕癒合和促進肌膚再生,更能防治濕疹瘡毒等,常用於外用藥,對異常細胞的去除、促進新生細胞形成、抗炎症、抗紫外線、消炎殺菌和外傷有極佳的功效。現代藥理上,含紫草素(shikonin),有抗炎症及抗菌作用。其抗炎症作用,對組織胺或緩激肽(bradykinin) 等發炎物質引起之毛細血管透過性亢進現象,有抑制作用。而抗菌作用上,對革蘭氏陰性、陽性菌均有殺菌作用。

 

一、美容功效

紫草具收斂、修復、滋潤且有顯著的祛痘和消炎的效果,有很大的美容價值,被荀草園的永樂坊、美體小鋪、瑞士magiccare魔法護理等眾多化妝品品牌列為化妝品功能性成分之一紫草的美容機理:紫草主要功能為涼血,活血化瘀,解毒透疹,因此能加速痘印和疤痕的新陳代謝,加上其良好的殺菌消炎作用。

 

二、降血糖作用

從硬紫草中得到的紫草多糖A,B,C(Lithopermana)(A,B,C),當給予100mg/kg劑量時,腹腔注射,對正常小鼠的血糖下降率(%)分別為64、83、55,其中多糖B、C可維持24小時對四氧嘧啶誘發高血糖小鼠,只有多糖A在給藥7小時後降糖率達51。

 

三、對循環系統的作用

新疆產紫草對健康家兔在體心臟及蟾蜍的離體心臟,皆有明顯興奮作用;被藥物抑制後的離體心臟,亦有此反應。此作用可能與其所含鈣鹽有關。有報導謂紫草煎劑對心臟的作用,小量興奮,大量則抑制,最後停止於舒張期,對蟾蜍內臟血管,後肢血管以及離體兔耳血管灌流量無明顯影響。全身麻醉下,靜脈注射或肌內注射紫草煎液,能使兔、貓、犬等實驗動物半數出現血壓急劇下降,甚至死亡,但對未麻醉的動物注射或口服則無明顯作用。

 

四、避孕作用

草根(日本產)乙醇提取液及紫草根為末混合餵飼動物,均可抑制大鼠動情期,根中提取的色素成分則無效。給小白鼠灌胃50%國產紫草糖漿或10%紫草藥餌,有明顯抑制動情周期及生育力的效果,停藥後,動情周期及生育力均恢復。以幼鼠子宮重量改變為指標的生物檢定實驗證明,小鼠口服紫草後有明顯的抗垂體促性腺激素及抗絨毛膜促性腺激素的作用,作用強度方面,廣西產紫草勝於新疆產紫草,正常小鼠口服紫草糖漿2.5g(生藥)/(kg.天)共 2月,子宮、卵巢重量均減輕,卵巢重量減輕尤為明顯。小白鼠口服10%紫草藥餌5g/kg體重,48天後解剖,發現卵巢中卵泡減少,輸卵管上皮有小空泡及脂肪變性。

 

五、抗腫瘤作用

紫草提取物(B,B-二甲基內烯醯紫草素、B,B-二甲基丙醯紫草素、乙醯紫草素和B-乙醯氧基異成醯紫草素)部分,在濃度為0.25mg/ml培養液條件下,對Hela細胞DNA合成後期(G2期)有一定抑制作用,使之推遲進入分裂,導致分裂指數下降,開始4小時分裂指數下降70%。但對該細胞攝取3H-胸腺嘧啶核苷無抑制作用,故對DNA合成無影響;對分裂中期有類似秋水仙素的作用,但作用較緩和,故紫草除影響細胞G2期外,還可能幹攏了其他環節。

經進一步實驗證明,這部分提取物對EAC、U14、S180、S39、W256等有較明顯的抑制作用。用紫草進行動物實驗,當劑量為每天5-10mg/kg 時,可完全抑制腹水型肉瘤180細胞的生長;每天10mg/kg時,可延長帶瘤小鼠壽命92.5%;劑量過大可中毒死亡,劑量過小(每天lmg/kg)則無效。紫草烷能減少(鼠)自發性乳癌發病率。

 

六、對血凝的影響

腹腔注射給予紫草色素成分(紫草素、乙醯紫草素)不影響血液凝固時間,但可阻止肝素的抗凝血作用。這種作用可拮抗凝血抑制因子,促進靜脈瘤等的血栓形成。

 

七、對消化道平滑肌的影響

家兔口服紫草煎液能增強小腸內緊張性或使其收縮,此作用能與紫草利大腸、滑腸的功效有關,熱毒瘡疹、斑毒有便秘者常用之,另一方面,紫草素、乙醯紫草素在濃度高於10-4g/ml時,可使腸管弛緩,並有拮抗乙醯膽鹼、組胺、血管緊張素及氯化鋇等腸管收縮物質的作用,這些作用並非通過植物神經系統或相應的受體生效,而是色素成分刺激的直接結果,此作用有可能緩解胃腸道平滑肌的痙攣疼痛,中醫常用紫草治血痢,除與其抗炎、抗菌等作用有關外,也可能與解痙作用有關,上述兩種不同的影響與藥物的劑型、動物或器官的機能狀態及其他原因有何關係,尚待研究。

 

八、抗病原微生物

紫草對京科68-1病毒在體外有抑制作用,紫草素在雞胚中能抑制流感病毒,在組織培養中能延緩脊髓灰質炎病毒的致細胞病變作用,紫草對B型肝炎抗原(HBsAg)有抑制免疫反應作用,對HAA免疫沉澱線有抑制作用;紫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和綠膿桿菌有抑制作用,生藥與水為1:1的煎劑,對上述菌類以新疆紫草抑菌能力最強,紫草較差;紫草的10%的生理鹽水浸液對絮狀表皮癬菌、羊毛狀小芽胞癬菌等真菌有抑制作用,煮沸後則失去抗菌力。紫草水煎液對小白鼠結核病有一定療效。

紫草的乙醚、乙醇或水提取物,紫草素、乙醯紫草素等口服或局部用藥,均能抑制毛細血管通透性的亢進(包括由組織胺、菠蘿蛋白酶、緩激肽和抗大白鼠血清、兔血清引起者),亦能抑制由角叉菜膠、抗大白鼠血清、兔血清、甲醛和熱刺激等引起動物的局部浮腫或甲醛引起的小白鼠腹膜炎。以及抑制皮下棉球肉芽腫增生,表明對炎症急性滲出期的血管通透性亢進,滲出和水腫及增殖期炎症均有拮抗作用。切除動物腎上腺仍有抗炎作用。紫草提取物或其色素成分製備的軟膏局部用藥,對肉芽組織的增殖有促進作用,可明顯加速創傷癒合。 紫草煎劑口服對家兔實驗性發熱有緩和的解熱作用,其提取物及色素成分也有輕度解熱作用。紫草多糖有抗皰疹病毒地方株的作用,用100mg/ml的紫草多糖維持液對HSV-I病毒進行敏感性實驗,其抑病毒指數為3-5。

 

紫雲膏、紫黃膏、青黛膏的製作的古藉成份中都有紫草,每款膏類依效用比例不同,由此可見紫草的好用程度。

 

IMG_4688  IMG_5371拷貝

540102C1-B723-4954-85ED-B53A310A7815

 

🌟TaiTai泰泰只是覺得好用,各款膏類,有需要者可以代製喔!

歡迎官方Line上訂單,下單後新鮮製作,工作時間約五個工作天,會儘快完製,等待期還望海涵!

 

TaiTai泰泰70x42.jpg Line@ ID : @icj7542c

或於粉絲專頁中留言哦!

更多資訊請上fb搜尋TaiTai泰泰手作180x33.jpg

 

#紫草根

#紫雲膏

#紫黃膏

#青黛膏

#TaiTai泰泰手創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耳熟能詳的紫雲膏,其組成為紫草、當歸、麻油、黃蠟( 蜜蠟),均為天然成分,具消炎消腫、滋潤肌膚,還有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對於一、二度燒燙傷及擦傷、刀傷各種傷口,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蚊蟲叮咬的紅腫痛或因乾燥引起的皮膚皸裂,紫雲膏也能改善。 

紫雲膏的來源、效能及適應症

紫雲膏最早出自於中醫古籍《外科正宗》(西元1617年),有提及〈潤肌膏〉及〈生肌玉紅膏〉為生肌收口的著名代表方劑,此書為明朝醫家陳實功所著。《外科正宗》云本方:「乃外科收斂藥中之神藥。」有活血去腐,解毒鎮痛,生肌潤膚之功。

 

之後流傳至日本,江戶時代的名醫華岡青洲調整並命名為「紫雲膏」。效能為潤膚、止癢、生肌。可運用於皮膚燥癢、手足皸裂、燙傷、凍傷等。外用一日數次,每次適量塗抹於患處。像燙傷處理上,傷處紅腫熱痛,先用冷水沖泡後,塗抹紫雲膏,可使燙傷處的灼熱感漸漸消退。而使用於擦傷、刀傷、各種傷口,會讓傷口比較快癒合。被蚊蟲咬傷造成皮膚紅腫癢也有效。還可將其塗抹於乾燥、脫皮型的富貴手,以及脫皮型的香港腳,可改善皮膚健康狀況,使黴菌無法寄生。有的人到了天冷的時候,手掌或腳掌容易皸裂,塗抹也有效。

 

紫雲膏具消炎消腫、滋潤肌膚,還有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組成為紫草、當歸、黃蠟( 蜜蠟),及麻油,均為天然成分。

1. 紫草(Arnebia euchroma (Royle) Johnst.):

對於外傷的細菌有抑制的作用,達到傷口消炎,同時也有解熱、鎮痛作用。在西醫的概念上,可把它理解為廣效的抗生素。中醫歸類為清熱涼血藥,具清熱解毒、抗菌消炎功效,能使疤痕癒合和促進肌膚再生,更能防治濕疹瘡毒等,常用於外用藥,對異常細胞的去除、促進新生細胞形成、抗炎症、抗紫外線、消炎殺菌和外傷有極佳的功效。現代藥理上,含紫草素(shikonin),有抗炎症及抗菌作用。其抗炎症作用,對組織胺或緩激肽(bradykinin) 等發炎物質引起之毛細血管透過性亢進現象,有抑制作用。而抗菌作用上,對革蘭氏陰性、陽性菌均有殺菌作用。

2. 當歸(Angelica sinensis):

可滋潤肌膚,改善血液循環,活血化瘀,達到傷口消腫、止痛,促進肉芽組織生成。西醫的概念上,可以把它理解為增加組織血液循環,幫助肉芽組織的增生。中醫歸類為補血藥,主要功效是補血活血、調經潤腸。《本草綱目》記載,補血和血、調經止痛、潤燥滑腸。治月經不調、經閉腹痛、癥瘕結聚、崩漏;血虛頭痛、眩暈、痿痹;腸燥便難、赤痢後重;癰疽瘡瘍、跌撲損傷。現代藥理上,當歸含維生素A、B12、E 及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等營養素,能增強新陳代謝和內分泌功能,其內含的阿魏酸(ferulic acid) 能促進血管新生。紫草根與當歸配伍,能發生協同的作用,提高消炎、排膿、止痛、消腫、活血、祛瘀促進傷口癒合。

3. 麻油( 芝麻油,sesame oil):

潤膚、滋養,修復乾裂處。成分包括多種脂肪酸,如飽和脂肪酸與數種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組成比例與產地有關。麻油能滋養潤膚、涼血解毒、療瘡、生肌止痛。現代藥理上, 麻油( 內含亞油酸linoleic acid,油酸oleic acid) 可以活化過氧化物酶體增殖物活化受體PPAR-β(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beta),PPAR-β 對皮膚傷痕有效。局部使用對皮膚有良好的修復功能。

4. 蜜蠟:使藥膏成型之賦形劑。 

 美國蜜蜂爺爺的紫草膏(burt's bee Res-Q ointment) ,所用的植物成份是「康復力(Comfrey)」,坊間也稱為「紫草」,

但跟漢方中藥所用的紫草是不同藥材,此紫草非彼紫草,二者雖然都是紫草科(Boraginaceae)植物,但歸類在不同屬,藥理效用亦有所分別;紫雲膏是用紫草的根,紫草膏則是用康復力的全草。此外,兩者藥膏成品顏色也差別很多,紫雲膏製成藥膏後也跟葯材同樣為深紫色,若沾染到衣物,用肥皂搓洗就能洗掉了,而紫草膏則為黃褐色或黃墨綠色。

 

小蜜蜂紫草膏,一直有「神奇萬用膏」的美譽。產品標註可用於擦傷、淤青、蚊蟲叮咬、燙傷,採用草本精華,配方中的薰衣草精油成份具舒緩、消炎、修復之效,泰泰在還沒自己做紫雲膏、紫黃膏前,也都用蜜蜂爺爺的紫草膏。

 

後來看到媒體揭露「美國小蜜蜂紫草膏有毒,過量使用將引起肝中毒!

報導中據醫藥師稱,小蜜蜂紫草膏對嬰幼兒來說並不安全,它含有一種損害肝臟的毒性成分Comfrey(即紫草),不能口服,過量使用會引起肝中毒。

所以,蜜蜂爺爺的紫草膏孕婦不能用,二歲(含)以下的孩童亦應少用為妙,刮痧或口服千萬不可,因為它有引起靜脈栓塞的副作用。

 

翻譯了小蜜蜂紫草膏標示的主要成分,如下圖,其中的各類植物油、可可脂、精油和VE等成分都很常見也很安全。問題就出在其主要成分COMFREY(紫草)!

 

2001年美國FDA和FTC曾共同要求美國市場下架所有含COMFREY的口服補充劑,禁止在口服產品中加入任何形式的紫草成分,並要求COMFREY外用產品上明確標識肝毒性警告,如下圖英文,翻譯成中文:紫草所含雙稠吡咯啶生物鹼有致肝損傷的風險,重者可以致死!不可口服,不可用作栓劑,不可用於皮膚破損處,不可用於孕期和哺乳期婦女!

在小蜜蜂官網上也有使用說明:僅適用於成人及2歲以上兒童,一日最多3-4次,2歲以下兒童請諮詢醫生。

嚴格來說,紫草也分很多種,不同產地不同品種的紫草,所含雙稠吡咯啶生物鹼的分量也有很大差異,紫草本身的安全性並不能一概而論,不可口服,不可用於皮膚破損處,2歲以下兒童慎用肝功能不全者以及有肝病家族史者,儘量不要使用含有紫草成分的產品。

 

  

  

#DIY材料包

#紫雲膏

#紫草膏

#紫黃膏

#蜜蜂爺爺

#TaiTai泰泰手作

#TaiTai泰泰手創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aiTai泰泰的漢方紫黃膏和漢方紫雲膏作法,分享如下:

首先一一介紹各種漢方藥材的效用:

中藥材功效

  • 麻油:潤膚、滋養,修復乾裂處
  • 紫草:對於外傷的細菌有抑制的作用,達到傷口消炎,同時也有解熱、鎮痛作用。
  • 當歸:滋潤肌膚、改善血液循環、活血化瘀,達到傷口消腫、止痛,並促進傷口組織生成癒合,肉芽組織生成
  • 黃連:清熱燥濕、瀉火解毐、抗菌消炎
  • 黃岑:清熱燥濕、瀉火解毐、抗菌消炎、涼血止血、除熱安胎。本品又分枯岑,即生長年久的宿根,善清肺火;條岑為生長年少的子根,善清大腸之火,瀉下焦濕熱。
  • 黃柏:清熱燥濕、瀉火解毐、退熱除蒸、抗菌消炎
  • 大黃:瀉下攻積、清熱瀉火、止血、解毐、活血祛瘀、抗菌消炎
  • 乳油木果脂:含豐富維他命群,鎖水性佳,具調理、柔軟和滋潤肌膚之效用,可提高保濕及調整皮脂分泌。
  • 蜂蠟:讓油脂固成膏狀的重要成分
  • 薄荷腦:有清涼止癢作用及殺菌及麻醉效力,有助於癒合傷口、灼傷、燙傷、止痛、止癢、蕁麻疹及濕疹,薄荷還會產生冰涼的感覺,有助擴張毛孔、鎮靜、舒緩痕癢和幫助皮膚吸收。蠶豆症使用者建議避開。

 

紫雲膏
一、材料:紫草9g、當歸9g、冷壓芝麻油100g、蜂蠟35g、芳療級乳油木果脂30g、薄荷腦15g(若不要有涼感就不用加)、精油10g(薰衣草、玫瑰天竺葵、廣藿香、山雞椒、檀香、薄荷尤加利、義大利佛手柑)

這裡用的麻油是浸泡過紫草根六個月以上的麻油,成份中各9g的紫草及當歸是為了製膏再加入浸泡油中,浸泡後要加熱萃取的,所以TaiTai泰泰的紫雲膏其紫草根含量會偏高於坊間配方。

二、做法:製做一週前先將當歸、紫草根置於麻油內浸泡(若時間不足,建議至少浸泡三天)
               →低溫(45度以下)加熱,油炸約20-30分鐘(至藥材焦黃)
               →過濾
               →加入蜂蠟,乳油木果脂趁熱攪拌使之熔解。
               →過濾多次至無雜質後,再加入薄荷腦,熔化後再加入精油。
               →然後逐一倒入容器(事先以酒精或高溫進行消毐、滅菌)內
               →凝固後加蓋,貼標籤

三、運用:抗菌、消炎、消腫、清熱燥濕、瀉火解毒。可殺菌、消炎、消腫,還適用於治療凍瘡、燒燙傷、擦傷、刀傷等外傷,能促進傷口癒合,青春痘、慢性溼疹、蚊蟲咬傷等

四、適應症:燙傷、尿布疹、蚊蟲咬傷、青春痘、癰癤、皰疹、水泡、乾式的傷口等。

五、使用注意事項:
(一)紫雲膏中的紫草有抗菌作用,因此用生理食鹽水或乾淨冷開水將患部洗淨即可,不需用其他消毒藥水。如果不放心非用不可,請將消毒用的優碘之類洗掉,然後才塗抹紫雲膏,勿混合使用。
(二)紫雲膏的主要成份都是可以吃的東西,如果塗在口唇附近,不怕不小心吃下去。
(三)紫雲膏為純中藥製成,溫和不刺激,沒有什麼副作用,每天塗抹次數不限。
(四)請保存於陰涼處,避免高溫日曬,以免藥膏變質。隨身攜帶最好放在塑膠袋裏,免得藥膏受熱融化溢出,將衣物染色。
(五)如果藥膏將衣服染色,在衣服進洗衣機前,先用肥皂將染色的部位搓洗一番,可將之洗淨。

 

紫黃膏
一、材料:紫草、當歸、黃連、黃芩、黃柏、大黃、冷壓芝麻油、蜂蠟。
               每100g麻油(是浸泡過紫草根六個月以上的麻油)含六種藥材各4g、
               蜂蠟35g、
               芳療級乳油木果脂30g、
               薄荷腦15g(若不要有涼感就不用加)、
               精油10g(薰衣草、玫瑰天竺葵、廣藿香、山雞椒、檀香、薄荷尤加利、義大利佛手柑)

這裡用的麻油是浸泡過紫草根六個月以上的麻油,成份中各4g的中藥材是為了製膏再加入浸泡油中,浸泡後要加熱萃取的,所以TaiTai泰泰的紫雲膏其紫草根含量會偏高於坊間配方。

二、做法:製做一週前先將黃連、黃芩、黃柏、大黃、當歸、紫草置於麻油內浸泡(若時間不足,建議至少浸泡三天)
               →低溫(45度以下)加熱,油炸約20-30分鐘(至藥材焦黃)
               →過濾
               →加入蜂蠟,乳油木果脂趁熱攪拌使之熔解。
               →過濾多次至無雜質後,再加入薄荷腦,熔化後再加入精油。
               →然後逐一倒入容器(事先以酒精或高溫進行消毐、滅菌)內
               →凝固後加蓋,貼標籤

三、功用:抗菌、消炎、消腫、清熱燥濕、瀉火解毒。

四、適應症:燙傷、尿布疹、蚊蟲咬傷、青春痘、癰癤、皰疹、汗皰疹、水泡、濕疹......分泌物較多的傷口等。

五、使用注意事項:
(一)紫黃膏中的紫草、黃連、黃芩、黃柏、大黃有抗菌作用,因此用生理食鹽水或乾淨冷開水將患部洗淨即可,不需用其他消毒藥水。如果不放心非用不可,請將消毒用的優碘之類洗掉,然後才塗抹紫黃膏,不要混合使用。
(二)紫黃膏的主要成份都是可以吃的東西,如果塗在口唇附近,不怕不小心吃下去。
(三)紫黃膏為純中藥製成,溫和不刺激,沒有什麼副作用,每天塗抹次數不限。
(四)請保存於陰涼處,避免高溫日曬,以免藥膏變質。隨身攜帶最好放在塑膠袋裏,免得藥膏受熱融化溢出,將衣物染色。
(五)如果藥膏將衣服染色,在衣服進洗衣機前,先用肥皂將染色的部位搓洗一番,可將之洗淨。

針對成份中的「麻油」,泰泰建議一定要用麻油,勿因「麻油味重」而擅自更改成橄欖油或其它油品,因為麻油是紫雲膏、紫黃膏的重要古方主成份之一,其效用由其它油品難以完全替代。

面對「麻油味重」的情況,泰泰建議可改用「冷壓芝麻油」,來解決「麻油味」的困擾,雖然成本高了些,但維持古方紫雲膏、紫黃膏應有的效用才是重點。

 

紫黃膏和紫雲膏的比較
紫雲膏的成份為紫草、當歸、麻油、黃蠟/蜂蠟/蜜蠟,臨床使用起來比較是修復肌膚的角色,因此如果皮膚營養狀況不好(如乾燥、皸裂)或有乾淨的傷口,適合使用紫雲膏給予肌膚營養、促進傷口癒合。簡言之,紫雲膏主要用於皮膚「乾」的狀態。(見表一)
紫黃膏則比較適用於皮膚發炎厲害或有濕熱的時候,例如紅腫、起水泡、或是分泌物較多的傷口。紫黃膏能清熱燥濕、瀉火解毒,消炎的效果較好。簡言之,紫黃膏主要用於皮膚「濕」的狀態。(見表一)
皮膚乾或濕的狀態會交替出現,因此紫雲膏和紫黃膏也可以交替使用。例如汗皰疹長出水泡時,使用紫黃膏有助於水泡的吸收;水泡消退後皮膚會轉為乾燥脫屑,則改用紫雲膏滋潤修復。例如傷口初期發炎較厲害、分泌物較多,先用紫黃膏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等傷口乾了再用紫雲膏促進傷口癒合。又如異位性皮膚炎,有些病灶是濕濕爛爛的,使用紫黃膏清熱燥濕;有些部位是乾燥脫屑的,則用紫雲膏滋潤修復。

結論
紫黃膏的功用為抗菌、消炎、消腫、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適用於皮膚有濕熱的狀態,如發炎紅腫、水泡、分泌物較多的傷口。紫雲膏則適用於皮膚乾燥、皸裂或乾淨的傷口,有助於修復肌膚。

紫雲膏和紫黃膏功用及適應症的比較表

 

TaiTai泰泰70x42.jpg Line@ ID : @icj7542c

TaiTai泰泰手作180x33.jpg

#紫雲膏

#紫草膏

#紫黃膏

#青黛膏

#TaiTai泰泰手作

TaiTai泰泰手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製精油香水

一、薰衣草精油香水

你很喜歡薰衣草的香味,喜歡到恨不得讓生活中充滿薰衣草。如果你真的有這種想法,我一點也不訝異,因為薰衣草真的是很迷人的香味,甚至還有好多研究都說明,薰衣草精油真的對人體的生理心理,有很多很好的好處。

如果你迷戀薰衣草香味,想要調配一瓶以薰衣草為主調的香味,在中古時代的歐洲,早就有一種薰衣草為主調的香水,而且非常受到歡迎!!!!

這個中古時代瘋迷歐洲的薰衣草香水,配方如下:

  • 40cc的薰衣草精油
  • 10cc的苦橙葉精油
  • 5cc的廣藿香精油
  • 5cc的伊蘭精油
  • 40cc的95%酒精

以上,全部調配在一起,均勻後放置一天後,就是一瓶古法調配的薰衣草香水了!!

 

二、花梨木主題精油香水

花梨木是很棒的精油香水原料,如果你很喜歡用精油擴香,花梨木屬於香味多變,從前味到中後味自身就會變化,你可以同時接觸到果香、花香、木香,光是花梨木精油單方就足以當作香水。

配方A:花梨木3ml+95%酒精5ml

放置一天後試香,花梨木精油的香味已經被酒精拉開了,可以聞到花梨木前味那種帶著酸酸果香,有點像是日本梨香酒的酸甜香味,到了中味會轉甜,尾味不是很夠。

所以我們可以調整些精油,強化中後味。

配方B: 配方A+薰衣草1ml+安息香1ml

放置一天後試香,前味就沒那麼酸了,轉變得更甜美,一直到中味,安息香會呈現出完美的香草甜味。

 

如果您是超級喜歡花梨木精油的香味,配方A可以讓你得到滿滿的花梨香氛,但配方B卻能讓香味更完整一些,算是正式的香水。

如果你還想把花梨木精油香水做些變化,可以在用過之後,參考下面的選項:

  • 補1ml的95%酒精,讓它香味更淡雅些。
  • 補充玫瑰天竺葵,可讓香水變得更迷人嫵媚。
  • 補充冷杉,即能變成中性香水。
  • 補充迷迭香,帶來靈活的草香。
  • 補充岩蘭草,讓後味不會太甜。
  • 補充苦橙葉,多強調些酸香味。
  • 補充馬鬱蘭,讓氣味更迷惑人。
  • 補充芳樟葉,氣味變化性更強,敏感者可能會頭暈。
  • 補充檸檬,添增活潑氣息。
  • 或是補充其他你喜歡的精油,因為花梨木是百搭精油,所以隨便補充什麼都能配。

#精油香水

#純精油系香水

#拒絕化學香水

#DIY精油香水

#自製獨一無二的香水

#TaiTai泰泰手創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依蘭依蘭精油:助於頭髮生長、讓秀髮明亮

調整皮脂分泌、受損髮質及頭皮護理、調理鬆弛的肌膚;油性、中性、乾性肌膚皆能使用、能滋養頭髮、減緩頭皮屑

 

🌿天竺葵精油:可以潤澤頭皮肌膚、促進循環、減緩掉髮、頭皮屑困擾。有收斂作用、調整皮脂分泌、油性肌膚及乾性肌膚都適用。

 

薰衣草、百里香、雪松精油

🌿薰衣草精油:廣效性護髮清潔,能促進細胞再生,平衡皮脂分泌;長期以來,薰衣草精油都被用來刺激頭髮生長,效果卓越。

舒緩緊繃的頭皮、改善血液循環、軟化頭皮肌膚。緩和緊張的情緒、放鬆、幫助入睡。

研究表明薰衣草精油具有促進頭髮生長的作用。在2016年的一項動物研究中,薰衣草精油的局部應用能使雌性小鼠的毛囊數量顯著增加,且加深了毛囊的深度。

薰衣草油具有抗菌性,可用於對抗細菌和真菌疾病。同時,薰衣草油的好處是它能舒緩頭皮,撫平乾燥的皮膚和毛髮。

此外,由於情緒壓力是導致頭髮稀疏的一個因素,使用薰衣草精油可以帶來一個安靜和無壓力的環境。

使用方法:添加於洗髮皂或洗髮精中,或者頭髮吹乾後,取1-2滴塗抹於髮尾部。

 

🌿雪松精油:雪松精油能通過增加頭皮血液循環來刺激毛囊。它能促進頭髮生長和減緩掉髮。

在蘇格蘭進行的一項研究將86名患者隨機分為兩組 – 一組每天將雪松、百里香、迷迭香和薰衣草油於基礎底油中塗抹於頭皮。對照組每天只使用基礎底油。7個月後,在精油組中有44%的患者掉髮症狀得到明顯改善,而對照組僅有15%的患者出現改善。

使用方法:添加於洗髮皂或洗髮精中,取1-2滴雪松精油,用指腹輕輕按摩於頭髮。

 

百里香精油和雪松精油可混合薰衣草精油一起使用。用手按摩頭皮能刺激毛囊,加速頭髮生長。掉髮縱然讓人沮喪,但你可以逆轉掉髮問題,不管幾歲都能擁有柔亮又有彈性的秀髮。

 

迷迭香、尤加利精油

🌿迷迭香精油:改善落髮問題,修補受損髮絲,減少頭皮屑,頭髮稀疏者。

迷迭香精油是用於增加頭髮厚度和促進毛髮生長的首選。由於它能促進細胞新陳代謝,因此有加速頭髮生長,促進愈合的作用。最新研究甚至表明迷迭香精油似乎與米諾地爾(一種傳統的局部脫發治療藥物)有相似的療效。

在促進頭髮健康方面,迷迭香精油的好處還包括預防脫髪、延緩毛髮變白過程以及治療頭皮屑和頭髮乾枯。

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能減緩頭皮屑及掉髮症狀、平衡頭皮油脂分泌、刺激頭髮生長。還能提升記憶力、集中精神。

使用方法:添加於洗髮皂或洗髮精中,或者取3-5滴迷迭香精油,加入適量基礎油中混合。將精油塗抹在頭皮上,按摩約2分鐘。待3-4小時後,再洗淨。

 

🌿尤加利精油:擁有優異的護髮功能,可平衡頭皮油脂,讓頭髮恢復彈性。

迷迭香和尤加利精油無論單獨使用或一起使用,效果都很好。將迷迭香精油塗抹在你想讓毛髮生長的部位,3週以上就能有好成果。最好天天使用,持續6個月,之後可以2天或3天使用一次,中斷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3天。

如果要加強效果,可添加尤加利精油。藍膠尤加利能增加髮絲內的神經醯胺,使頭髮保水閃亮(也可局部擦在皮膚)。每天使用尤加利精油塗抹於頭皮與整頭髮絲,持續3個月以上,原來的纖纖細髮就有機會變得有彈性而亮麗。

迷迭香和尤加利精油也有護色效果,讓褪色的頭髮恢復閃亮色澤。尤加利除了能增加讓頭髮柔亮的神經醯胺外,還會刺激製造頭髮色素的黑色素細胞。

迷迭香的運作是透過特殊的復甦機制。最近的研究發現,當毛囊內的鉀離子通道受到刺激時,會促進頭髮生長。鉀離子通道與鈣離子通道是反向操作的,迷迭香能有效阻斷鈣離子通道,當鈣離子通道受到抑制時,鉀離子通道就會打開。

🌿快樂鼠尾草精油:

快樂鼠尾草精油的化學成分中,一種重要的酯類,叫做亞麻酯,有減少皮膚炎症的功效,有助於調節皮膚上的油脂分泌。快樂鼠尾草還可以幫助你緩解壓力和平衡荷爾蒙。

靜止期脫髪,拔毛症和斑禿,這三類型的脫髮可能與高壓力水平有關。由於快樂鼠尾草可以用來幫助緩解壓力和降低體內的皮質醇水平,它可以作為一種自然療法來緩解壓力導致的脫髮。

使用方法:添加於洗髮皂或洗髮精中,頭髮吹乾後,取1-2滴快樂鼠尾草精油塗抹於髪尾部。

 

🌿檸檬草精油:

檸檬草精油可以增強毛囊,緩解瘙癢和刺激的頭皮。2015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檸檬草精油的應用在7天之後顯著降低了頭皮屑,在14天的局部應用後效果更明顯。

使用方法:添加於洗髮皂或洗髮精中,或單次洗髮時,取10滴檸檬草精油加入在洗髮精或護髮素中或在洗頭髮時,取1-2滴用於按摩頭皮。

 

🌿薄荷精油:

薄荷精油可以刺激頭皮、治療頭皮屑。研究表明,薄荷精油也能促進頭髮生長。在2014年的一項動物研究中,局部使用薄荷油進行4周,結果有顯著的毛髮生長,增加真皮厚度、毛囊數量和深度的效果。

薄荷在局部應用時,有一種令人愉快的清涼感覺,它能讓你精神振奮、情緒高漲、緩解緊張或頭痛,還能幫助緩解皮膚炎症。

使用方法:添加於洗髮皂或洗髮精中,或單次洗髮時,取1-2滴薄荷精油,加入手中的洗髪水,按摩於頭皮,有提神醒腦的作用。適合有早上洗頭習慣的人群

 

🌿山雞椒精油:殺菌力強,平衡頭皮油脂,適合易出油頭皮但髮質乾燥者。

🌿茶樹精油:淨化效果絕佳,改善傷口感染,抗菌,頭皮過乾,頭皮屑困擾者。

🌿薑精油:活血化血促進血液循環,刺激頭皮,促進生髮 

🌿茅草花精油:有殺菌功效,加強清潔效果。

🌿檀香精油:舒緩頭部神經,促進細胞再生,對頭皮屑的祛除效果顯著

🌹玫瑰精油:凈化、滋養,強化細胞再生,乾性、敏感性及老化頭皮適用

🌿葡萄柚精油:可幫助頭髮生長,預防毛囊發炎和髮質過油,平衡皮脂分泌

🌿松木精油:抗菌、排毒,促進血液迴圈, 激勵毛髮再生,滋養頭皮,抑制髮質過油

🌿佛手柑精油:舒緩頭部神經,促進細胞再生,對禿頭和掉頭髮有很好的幫助,適用於髮質偏油

🌿大西洋雪松:幫助改善落髮及平衡油脂過度分泌。適合與絲柏,乳香以相同比率調和於洗髮精中,適合頭皮屑多的使用者,並提供絕佳的護髮感受。

刺激頭皮血液循環、減緩頭皮屑、促進毛髮生長、保護頭皮、避免發炎、防止掉髮。能調理油性頭皮及肌膚,適用於青春痘、油性頭皮。

也可以緩和緊張的情緒;提升專注力、集中精神。

 

溫柔的薰衣草精油,充滿淡淡清香,滋潤頭皮肌膚、紓緩身心,加上洋甘菊與迷迭香精油的輔佐,用天然草本淨化,享受清爽與解脫的感覺;芳香純淨的茶樹精油,搭配清爽沁涼的綠薄荷與藍膠尤加利精油,不僅淨化與紓緩頭皮肌膚,亦能強健髮根,使頭皮輕盈無負擔,維護頭髮的健康。

 

#毛髮精油

#打皂健康肌

#單純做安心用

#客製手工皂

#TaiTai泰泰手創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艾草平安潔膚皂】  

「艾草平安潔膚皂」是泰泰皂庫中的常備款,泰泰超愛打這款皂的!

從備料、喇皂到成皂、切皂、晾皂、修皂、打包、交皂,所有的過程都是享受。

尤其是晾皂期,每天至少看它們兩次,上班回到家後,整個家中都是它們的味道,好舒服!每一秒每一絲空氣都好療癒~  

為了做這款皂,泰泰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上苗栗九華山一趟,除了祈求全家平安、身體健康,也順便帶孩子在安詳、平實的寶地走走,最重要是帶回祈求平安的「佛水」;以它入皂,讓用這款皂的您也事事順心,身體健康,一切平平安安!  

艾草特殊的香馨味,有驅蚊蟲的功效,實驗研究證明,艾草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平喘、鎮咳、祛痰、止血、抗凝血、鎮静及抗過敏作用。艾汁沐浴,可除身上長的小紅疙瘩,還可驅蚊蠅、滅菌消毒,預防疾病。

艾草入皂溫和又不刺激,對皮膚病有不錯的療效,民間更傳說具有避邪、保平安的作用,因此這款皂一直廣受歡迎,尤其是農曆七月更甚之!

抹草、芙蓉是日常必備品,香茅纖維粗,改以香茅精油取代。  

這些保平安的香草植物加入皂中,0~99歲皆適宜。 

為了現代人敏感的膚況,除了保平安的香草植物外,再加入溫和又香氣十足的左手香,左手香也是泰泰自己種的,它很好種,但泰泰仍細心呵護讓它美美的。 

目前網路上賣的「平安皂」,多為化學皂基製成的,看起來透亮,顏色清綠,香味濃郁,選購時需留意哦!

這款皂用了很高比率的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含有完整豐富的營養成份,油色是較濃的金黃色中帶有綠色,油倒出來的感覺也是較為濃稠的液體,並且帶有新鮮橄欖的芳香,是新鮮嫩草、蕃茄、花香、木香的綜合果香氣;整個倒油的過程好療癒!但是喇皂時真的會攪到天荒地老遲遲難Trace! 

 

橄欖油+乳油木果脂,讓艾草平安抗敏皂更具極高的保濕、修護、抗炎及癒合效果,很適合嬰幼兒、過敏性、乾性肌使用。  

TaiTai泰泰70x42.jpg Line@ ID : @icj7542c

或於粉絲專頁中留言哦!

更多資訊請上fb搜尋TaiTai泰泰手作180x33.jpg

 

#艾草平安皂

#打皂健康肌

#單純做安心用

#用愛堅持無添加

#手工皂客製

#擴香石客製

#禮盒客製

#活動禮客製

#婚禮小物客製

#伴手禮客製

#企業送禮客製

#皂泰泰愛實驗

#代製母乳皂

#客製專屬手工皂

#TaiTai泰泰手作

 

#TaiTai泰泰手創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要來跟大家報告這塊朋友從希臘帶回來的皂,它用一個很可愛的方型馬口鐵小盒子裝著,皂不大,只有80g。

包裝上標示PURE OLIVE OIL,可以稱它是添加了蘆薈的純橄欖油皂;但是細看包裝上的成份,它並非100%的橄欖油皂。

看朋友去歐洲玩的照片,到處都在販售手工皂,泰泰也跟著好興奮;大大小小五顏六色,多到目不暇給!

這塊皂2019/6/8收到,泰泰迫不及待想感受它的洗感,還沒打開就聞到陣陣香味,好香、好香哦!

打開一看,哇嗚~成份上標示了「PARFAM」(香水/香精),馬上洗了之後,真的很香!在皮膚上的留香度也頗高,因為是香水/香精,不是精油所以香味可以久留於皮表。

香水其實也可採天然精油去調得,為了確認其香度的天然率,就一直把這塊皂留在洗臉檯上當芳香劑,它還真的發揮了極優的香味散發功用,從六月至今(9/19)三個多月,還是很香。泰泰忍超過三月到才記錄希臘來的皂寶,重點是要確認它的香味天然度。因為以天然精油為賦香的話,味道無法久彌不散! 

 

味道報告完了,接下來換洗感。

講洗感前,先帶一下皂體的硬度,特別提硬度乃因橄欖油是偏軟的油質,如果皂配方使用高比率橄欖油的話,皂體易偏軟,只有降低橄欖油比率,提高硬油的量,才不會讓皂偏軟或接觸水後容易軟爛;經使用數次,由圖中可看出皂並無軟爛情形,猜測其橄欖油比率應不會很高很高,若要印證只能實際洗到最脆弱的臉皮就能感受到,而這臉皮最好還是敏感肌,感受才能明顯!

這樣講起來,好像就泰泰的老臉非得下海不可啦!(哭哭!)

剛拿到時是6/8,台中那時的天氣已經算熱了,而泰泰試用時是在6/10週一的下午,上午在外混了半天,中午接女兒下課回家後,滿身汗、滿臉的油膩感很不舒服,剛好用這塊皂來試看看洗感,看它對泰泰這種敏感、偏乾,在天熱時又易出油的老臉能給泰泰什麼感受。

泰泰原本超期待這塊從美麗國度來的皂兒,也幻想著它一定能讓泰泰的老臉洗完咕溜咕溜的,因為橄欖油具保濕、修護皮膚功能;也適合各種肌膚,又深具滋潤性,也很適合用來製作乾性洗髮皂及嬰兒皂,特別是受損乾燥老化及異位性皮膚炎可以100%製皂。但就是清潔度不高,泡沬少、細小會如奶油般細緻,所以應該會很適合泰泰的敏感老皮。因為敏感肌膚用的皂,清潔力不能過高,保濕又很重要的,有這兩個大優點,想來橄欖油應該再合用於泰泰的老臉不過了!

結果...........大失所望,且是崩潰啊~

洗完,臉還微濕時,覺得舒服;因為剛洗去了一臉的油、汗跟塵污,且又還有水的濕涼感,天熱就沒立馬擦拭化妝水,上清爽保濕乳;不料,半小時後雙頰開始有些微繃繃感,帶一點點小刺痛,且臉部也漸漸覺得卡上薄薄一層油脂(就那種洗不乾淨的感覺),整臉的不舒適感直直攀升,皮表上留著的香味更讓我對這塊皂的失望指數拉高,索性就先打入冷宮,放在一旁當芳香劑。

三個月後的今天,入秋了!

秋風已讓泰泰的皮膚感到乾燥,也讓泰泰想到在冷宮中孤獨一陣子的它。愛實驗的泰泰不怕死,想在這個有秋感的午后、不同的季節來「體驗」這塊希臘皂兒的「表現」!

一樣的情況,泰泰上午在外又混了半天,秋老虎的艷陽威力晒得泰泰頭暈眼花,老皮一樣出油,由於秋風不斷使得熱度已不若六月天般溫度,下午三點用希臘橄欖皂洗臉,洗完馬上擦化妝水、上乳液(被上次嚇到了,趕緊簡易保養以鎖住肌膚水份。)到晚上九點,泰泰的老皮整個的舒適度都還不錯,不乾、不澀,秋風涼又帶乾燥,所以皮表也沒有誇張的浮油感,算是舒服的,

 

以前後三個月的時間,又分別在二種天侯體驗這塊希臘的橄欖皂,

一、確認香味的天然度:歷久不滅的留香度,天然香味是達不到的。

二、以二種不同氣侯體驗洗感:六月溫濕度偏高的情況下,皮脂分泌高,半小時後有洗不乾淨的油感,展現出希臘橄欖油皂深層洗淨度低;而洗後會有繃、刺感表示這塊皂方在高清潔力的硬油使用上也用了一定的量,所以九月秋至天使用時,洗完馬上以保養品保護肌膚才能免除了緊繃跟刺痛感。

三、以多次使用來知曉皂體硬實度:接上,由實際使用不易軟爛的情況及洗後有繃、刺感即能得知,這塊硬實的希臘橄欖油皂是有添入了一定比率的高清潔力的硬油。

由成份表也展示出,這塊希臘橄欖油皂非CP冷製手工皂,而僅是以希臘特有的橄欖油去熱製的香皂。

希臘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特級初榨橄欖油產量高達百分之八十的國家,所以在希臘的橄欖油皂很便宜,去那裡一定要買橄欖油皂;除了皂必買外,還有一樣一定要到手,就是海綿。

手工皂番外篇,順帶提下希臘的特產,也是洗澎澎時的最佳戰友-海綿。

愛琴海是天然海綿的故鄉,海綿是地中海海藻製成,可以用來洗臉、沐浴,有各種尺寸,適合大人小孩。

乾的時候很硬,遇水後變超級柔軟,把皂塗在海藻棉上會起很多泡沫,洗起來很舒服的哦!

 

像這一塊希臘橄欖油皂,它不易起泡,就很適合以海綿抹皂後再沾水搓揉,就能產生很多很綿細的泡沬囉!

 

PS.
在IOC(國際橄欖油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ive Council,簡稱IOC)分級中並沒有「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這一項;它不屬於初榨橄欖油的種類。

 

#皮在癢
#打皂健康肌
#單純做安心用
#用愛堅持 無添加
#皂泰泰
#代製母乳皂
#客製專屬手工皂
#TaiTai泰泰手作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護膚品中哪些成份孕婦不能使用?

1.維生素A

含有維生素A護膚品可有效防止皮膚粗糙,並能有效鎖住皮膚水分,但是含有維生素A的護膚品不適合孕婦使用,這是因為維生素A通常是以維生素A酸、維生素A酯以及維生素A醛的形態被添加到護膚品中,維生素A酯和維生素A醛這兩種物質會在皮膚內轉換成維生素A酸,由於維生素A酸已經被證實會增加孕婦肚子裡寶寶的畸形率,所以一切含有維生素A添加的護膚品都不適合孕婦使用。

 

2.水楊酸

水楊酸能有效祛除堆積在臉部的老化角質,能夠有效改善皮膚紋路,很多人用含水楊酸的護膚品祛痘,而添加了水楊酸的護膚品卻不適合孕婦使用,這是因為水楊酸會通過皮膚進入孕婦的體內,導致嬰兒出生缺陷和孕婦各種妊娠併發症;因此孕婦應該遠離含有水楊酸的護膚品。

 

3.過氧化苯

過氧化苯在護膚品中,主要是作用治療臉上反復出現的痘痘,但是在懷孕期間,孕婦一定要杜絕含過氧化苯的護膚品。因為過氧化苯也是造成肚子裡寶寶的畸形一因素。

 

4.果酸

果酸換膚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果酸可以針對毛孔粗大、黑頭、痘印、祛斑有著很好的療效,但是含有果酸成分的護膚品刺激性大,會影響肚子裡寶寶的發育成長,因此不建議孕婦使用。

 

5.蘆薈

雖然蘆薈是天然美容產物,作為女性同胞來說,絕大部分人,都喜歡用含有蘆薈的成分,給皮膚進行補水保濕,並且蘆薈還能達到鎮靜舒緩的作用。但是蘆薈對於孕婦來說,無論是外用蘆薈還是內服蘆薈,都會對孕婦造成極大的傷害。因為長時間使用蘆薈會讓女性骨盆內臟充血,促進子宮的運動,懷孕期間很容易出現,引起腹痛或者導致出血的情況。嚴重的會導致流產的情況出現。

 

6.含激素成分

除了上面這些需要避免的成份外,還有幾種產品是必須要停止使用的,不管裡面含了什麼,統統都不要使用,包括脫毛霜、染髮劑、燙髮劑,口紅最好也列入你的孕期紅色名單裡。

 

7.鉛、汞類重金屬

鉛汞類重金屬,一定要注意。不管是不是孕婦,使用的護膚品中,不能含有鉛、汞或者其他重金屬的成分。重金屬不僅對孕婦自身的健康和皮膚會造成一定的影響,還很容易被皮膚和血液吸收,同經皮毐原理,經皮膚通過人體的血液迴圈再進入嬰兒體內,導致嬰兒出現發育遲緩或者胎兒畸形的情況出現。

 

8.護膚品成分要看清,酒精、香精、色素等不能用

孕婦在購買任何護膚品時,應該選擇不含色素、香精、重金屬等損害肌膚和影響妊娠與遺傳成分。這些化學成分會直接引發皮膚癌、乳腺癌等疾病,甚至會使胎兒畸形,嚴重影響胎兒發育。

 

9.祛斑美白護膚品不要用

袪斑和美白的護膚品易含有汞重金屬。它對人體的神經、消化道、泌尿系統有嚴重損害。孕期建議暫停使用袪斑美白的護膚品。

 

TaiTai泰泰Line@ ID : @icj7542c

#皂泰泰
#打皂健康肌
#單純做安心用
#用愛堅持無添加
#代製母乳皂
#客製專屬手工皂
#擴香石客製
#香磚客製
#禮盒客製
#活動禮客製
#婚禮小物客製
#伴手禮客製
#企業送禮客製
#中秋節禮盒客製
#TaiTai泰泰手作

 

文章標籤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