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草,在中醫藥學上,常易於與疾病治療及護理有關聯,

TaiTai泰泰的手作運用上,用於製皂及日常茶飲食用,天然的好東西只要好好使用,對家人、對自己都有好的協助。

PS.艾草的療效在網路上有多篇文章詳介療效,有興趣進一步探討,歡迎自行上網查看。

艾草

 

簡單來說說艾草的日常~

艾草也叫艾蒿,是一種常見的中草藥,有理氣血、祛寒濕等功效。可用於入菜、驅蚊,也可入藥、艾灸,實用又養生。

 

艾草含有濃烈芬香氣味的,古人常在門前掛這種艾草。

民俗文化上也大大地融入節慶中,例如端午節在家裡掛艾草、菖蒲,傳統說法是「驅邪避毒」,從現代觀點來看就是發揮殺菌驅除蚊蟲病媒的功效,因為艾草本身也是一種古老的藥方,做為精油、草藥或是茶飲都有很好的效用。端午節掛艾草,說不定就是最早的「全民防疫」。

 

日常居家護理上,在古代民間也認為,艾葉燃燒產生的煙有防病、避邪(瘟疫)的作用,現代研究也證明艾煙確實有防病、預防瘟疫的效果。艾煙對引起不同傳染性、流行性疾病的多種致病菌、真菌和病毒都有抑制作用。

 

中醫領域針灸的「」字,指的就是在重要穴位焚燒艾草治病。《本草綱目》記載「艾葉能灸百病」,也有「杏為中醫之花,艾為中醫之草」的說法,它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艾草易種易活,面對惡劣的生長環境也能活下去!

前題是要記得澆手,不然再好養的植物,也會上西天的。

所以植物殺手也能輕鬆種活它

 

泰泰家的艾草來自乾女兒的爹,一把拿回來,拔下葉子後把粗粗的莖插入土中,約一週就茂出嫩芽了,一段時間後就一大盆,剪下拔葉,粗莖再扦插就能再繁殖更多,自己種的最能確保品質及安全。

IMG_5462

這次的全部用果汁機打碎,取原汁入皂,葉渣埋入土中,讓它們回歸大地循環再利用。

IMG_5463 IMG_5464

IMG_5465  

把搾好的汁放到冷凍庫凍成艾草冰塊,就可以拿來做皂了!以艾草原汁取代純水入皂。

IMG_5601  IMG_5470

成皂的色澤是滿滿的帶褐的深綠,IMG_5602

晾一個月後,皂體翠綠的色澤會再加深成淺拿鐵色,這是葉綠素天然的顏色呈現。

IMG_5596

其實葉渣可以晒乾揉成艾條,冬日艾灸薰足部,氣血調理、溫暖循環是很好的保養。

IMG_5466

還好現在已沒有在做粿了,不然一定被追著打!

因為,泰泰又把可以吃的拿來做成皂~

 

艾草可以食用。

《本草綱目》記載:春月采嫩艾做菜食,或和麵做餛飩如彈子,吞三五枚,以飯壓之,治一切鬼惡氣,長服止冷痢。

又以嫩艾做乾餅子,用生薑煎服,止瀉痢,及產後瀉血,甚妙。因為艾葉有暖子宮與止血作用。

艾葉用於治病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在歷代本草中均有記載。作為內服藥,艾葉具有理氣血、逐寒濕、溫經、止血、安胎之功用。

艾草入菜,民間的幾種吃法

一般在清明前後,用鮮嫩的艾草和糯米粉按一定的比例和在一起,包上花生、芝麻及白糖等餡料(部分地區會加上綠豆蓉);記得很小的時侯奶奶是包鹹的菜脯米(乾的蘿蔔絲)做成草仔粿,超級好吃的!

現在想吃,只有傳統市場或有販售客家米食的店家較有機會買到。

深綠色的艾葉混製成米食後,是以高溫蒸熟的,翠綠的葉綠素經加熱,顏色會轉為深淺不一的褐色,不會保持原本的綠,所以仍然是綠綠的艾草食用製品,務必慎選之。

艾草入料理,在廣東東江流域,當地人在冬季和春季採摘鮮嫩的艾草葉子和芽,作蔬菜食用。廣東梅州客家人最喜歡的做法是將老艾草晒乾後使用。乾艾草的用途有多種,其中可以塞進雞肚子裡,加一些薑片,放入鍋中蒸熟,還可以用小沙袋裝好,煲雞湯,加入桂圓肉、枸杞、黨參等。

艾草入藥治病,用途十分廣泛

艾葉在民間的應用也十分普遍。

譬如成年人一旦受風寒咳嗽,就可以用一簇艾草煎湯洗腳。用時把艾葉切九片,蔥三、五根,煎湯溫服,取汗,即可告癒。再如用艾葉烘乾製成絨,與棉花混合,製成藥枕,能防治妊娠及產後外感風寒頭痛。

老人丹田氣弱,兒童受寒而致腹痛洩瀉,婦女痛經、經行不暢、小腹墜痛等,用熟艾(熟艾就是把曬乾的艾草,揉搗成棉絮狀的艾絨)製成圍兜,兜其臍腹,效果顯著。寒濕腳氣,亦宜以此來入襪。

而且端午節有「懸艾人,戴艾虎,飲艾酒,食艾糕,熏艾葉」的民俗記載。

艾草最早的用途其實是「艾灸

艾草的葉子,艾葉最早的用途是灸(也就是針灸的「灸」),醫籍《靈樞經》、《五十二病方》就有艾條灸或艾熏的記錄。東晉時期的葛洪《肘後備急方》中有艾葉煙熏治療的記載,而且還有「醫家用灸百病」之說。至今還流傳著「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的諺語。更有不少地方栽培種植,家家收藏艾葉。

孟子曰:「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艾灸能溫通經絡,調和氣血,促進血液循環,尤其對於身體虛弱的虛證、寒證,最有助益。

傳統中醫多用針法來治療急性病,用灸法來治療慢性病。臨床上常用於治療哮喘、肺結核、瘰癧等慢性疾病。常用於因寒而引起的嘔吐、腹痛、腹瀉及風寒痹痛等。多用治療命門火衰而致的陽痿、早洩或瘡瘍久潰不斂等症。老年人常灸足三里可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艾葉功效的科學實證

研究發現艾灸療法中,艾葉除了含揮發油以外,還含有鞣質、黃酮、微量元素及其它有機成分,其中艾葉油具有平喘、祛痰、鎮咳、抗菌、抗過敏、鎮靜等多種藥理活性。藥理實驗結果證實,艾葉具有抗菌、抗病毒、止血和抗凝血、增加免疫能力、解熱鎮靜等作用,在臨床上,艾葉被廣泛應用於治療婦科疾病、呼吸道疾病。

 

 

艾草的6種功效與用途

隨著使用方式差異,艾草可以達到的功效也不同,常見的方式是以艾草泡澡或泡腳,或沖泡艾草茶飲來喝。大部分中藥行會直接準備好藥包,並有固定的使用方法,大家不妨直接到中藥行現場詢問看看喔。

艾草對女生的好處

《本草綱目》記載:「艾以葉入藥,性溫、味苦、無毒、純陽之性、通十二經。」意思就是艾草性質溫和,中醫會用來它來補充陽氣,所以適合寒性體質的女生,尤其有緩和經期不適改善冰冷的效果。

艾草對女生的好處以「韓式坐浴」為代表,或許大家有看過甚至體驗過?韓式坐浴又叫做「艾草薰蒸」,是一種歷史悠久的韓國民俗療法。顧名思義,它是將艾草為首的數種藥材煮沸,用將蒸氣促進身體排汗並提升血液循環,進而達到美容的效果。

由於含有蒸氣的藥方會直接接觸下半身,所以韓式坐浴被認為對婦科疾患特別有效。生育相關、生理不適、手腳冰冷、更年期障礙甚至便祕,只要是女生容易出現的煩惱,都有不少人嘗試透過這樣的方法改善。

幫助維持體態


艾草有利尿、解毒的功效,能夠消除水腫,加速排出體內累積的老廢物質。也因為本身富含膳食纖維,所以可以幫助整頓腸內環境。此外艾草特殊的味道更能抑制食欲,避免暴飲暴食。雖然這些都和減肥沒有直接關聯,不過艾草可以透過多種方式,間接達到維持體態的輔助效果。

艾草的特殊香味

艾草有一種清爽又特別的香味,這種香味分子與天然樟腦、薄荷的成分很接近,同樣可以搭配薰衣草、茉莉花等精油,用在芳療能達到類似的安定情緒集中精神作用。此外就跟傳統香包的作用類似,在炎熱的夏天擦上幾滴艾草水或艾草精油,也有驅蟲殺菌的功效。

異位性皮膚炎

每當季節交替,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長,可能就會為異位性皮膚炎感到煩惱不已。艾草也被認為有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作用,抗發炎的效果能夠緩解不適感,本身含有的殺菌成分也可以預防傷口感染,避免小朋友因為忍不住伸手抓癢而造成反覆惡化。

雖然如此,艾草畢竟還是屬於民俗療法的範疇,如果未完全減菌直接接觸到傷口,更可能增加感染風險。還是建議先採行正式的醫療治療方式來排除不適。

β–胡蘿蔔素

艾草含有β–胡蘿蔔素,能夠在人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保護黏膜以及皮膚健康。中醫的理論提到「肺主皮毛」,認為皮膚疾病起於肺部、呼吸道的問題,這可能就與維生素A的缺乏脫不了關係。所以攝取β–胡蘿蔔素,也是我們要多吃蔬菜的其中一個原因。

β–胡蘿蔔素也能發揮強大的抗氧化作用,對抗自由基,維持體內的環保。自由基一旦過高,體力與免疫力就會雙雙下降,而且伴隨老化速度增加,罹患慢性病,甚至致癌的風險也會跟著提升。

幫助凝血、造血

艾草的維生素K含量相當豐富,而維生素K的主要功能在於凝血、造血,足量攝取有助於維護心血管健康,也有止血加速傷口復原的功能。例如把新鮮的艾草揉碎敷在傷口,就是很常用的民間偏方。除此之外,受傷、發炎如果使用抗生素,會影響維生素K的吸收,這時補充一杯艾草茶也相當不錯。

艾草的副作用

  • 艾草本身沒有毒性,但是嬰幼兒、癲癇體質以及對菊科植物過敏的人不能食用。
  • 艾草與一種名為銀膠菊的有毒植物外型相似,再加上中藥用的艾葉與野生艾草品種不同,所以不建議自行到野外採取。
  • 孕婦需注意:艾草的成分「側柏酮」以日常飲食而言不會發生副作用,但是大量攝取會導致子宮收縮,可能發生流產、早產。

 

艾草的「艾」本身就有安穩、平定的意思,或許這個名字正是來自它溫和、有益健康的特性。

因為艾草易種好活,沒空用「做皂」消滅它們時,就洗淨、晒乾、收集起來平日煮成茶飲,大人喝小孩也跟著喝。

IMG_5467

乾燥的艾葉可泡茶單喝,也可添加其它花茶或食用的中藥材,變化不同口味喝,再找時間來整理一篇「艾草茶」,讓艾草茶的多種變化喝法分享大家。

 

TaiTai泰泰70x42.jpg Line@ ID : @icj7542c

或於粉絲專頁中留言哦!

更多資訊請上fb搜尋TaiTai泰泰手作180x33.jpg

 

#艾草淨化舒膚皂

#TaiTai泰泰手創

arrow
arrow

    TaiTai泰泰手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